夜間的新夥伴─Velbon ULTRA LUXi F


一直都沒有很喜歡夜間活動,小小的例外大概是唱歌或看電影吧。

只是原有的便宜腳架真的已經快要整組爛光光了,才發覺,該是時候敗隻堪用的新貨了…但一開始研究的時候也很頭痛,需求大概是這樣吧:

  1. 長曝,可以拍星空,能讓我撐個20~30秒,反正我的E-M5大概也沒辦法曝星軌
  2. 偶爾可能拍個夜景

目前養的系統是M4/3 (但也很想養Fuji,哈) ,主要就是想輕量化,所以也不希望太重。可是仔細看了看,長曝跟重量的需求基本就有點互斥,更何況因為不常出勤的關係,我也還不想把預算拉得太高…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想起曾經在嘉明湖看過的燦爛銀河,我還想再次扛著腳架上去拍呢…所以儘管有網友說第一隻腳架不要買旅遊腳架,我還是決定買輕型的腳架─基本上出國旅行我不會考慮帶,出勤的機會就已經不多了,何必硬買一隻自己幾乎不會想用的重型腳架?

旅行腳架

腳軟不軟就不考慮了,在新竹Nova找不到幾隻有興趣的,再到市區某小店晃晃,結果在韓國腳架大舉入侵之下,竟然被我撿到這隻舊款腳架─Velbon ULTRA LUXi F,規格如下:

  • Panhead: PH-145Q 3-Way Pan/Tilt Head with Quick Release
  • Number of Leg Sections: 5
  • Lock Type: Twist
  • Maximum Height: 161 cm / 63.4 in.
  • Minimum Height: 18.8 cm / 7.4 in.
  • Folded Length: 39 cm / 15.3 in.
  • Maximum Load: 2.7 kg / 6 lbs
  • Weight: 1.32 kg / 2.9 lbs

本來就想看看Velbon的腳架,但新竹看不太到實物。而這隻的價格比我的預算的還少了兩成,就直接下手啦~

光流

買了當然要試拍,嚮往的中部夜景還沒找到好的拍攝點,就只好先拍新竹的看看~

...夜景只能用特寫

不像台北一樣的繁榮熱鬧,於是甚至有些點要配上長鏡頭的手動定焦鏡來做特寫。客雅大道的夜景無甚可觀之處,如果真的想拍長曝車流的好照片,應該還是去豎琴橋吧。

但,就是與新朋友熟悉一下。使用心得─

  • 最高高度很高,使用上很方便。當然還是不見得都需要把中柱拉到最高啦,我也沒這樣用。
  • 雖然是五節,但架起來出乎意料的穩,即使是長鏡頭的老鏡也還ok。而且關節上的特殊設計,讓人不需要像一般腳架一節節的放開,直接透過底座旋鈕的控制就可以很快的讓腳架完全放開,熟悉後可以飛快的架好。
  • 三向雲台當初就是我購買的主因之一。逛了半天球型雲台似乎是現在的主流,可是看起來總覺得好像不怎麼好用,於是買了這隻三向雲台的款式─好用耶! 調好方向,兩隻旋桿可以分兩手控制上下與左右,其中一隻旋桿還可以視你慣用左手或右手裝在不同方向,手感很不錯。
  • 39公分的收折大小只比我原來的便宜腳架大一點,好驚人的體積…當然這跟1.32公斤的重量一樣,就讓它只有2.7公斤的載重量,但這對M4/3的機器來講是足夠了。
  • 中柱可以拆掉來拍低角度的東西,不過這我目前還沒用到。

有缺點嗎? 也許碰上風大的天候會比較辛苦吧,畢竟是輕型旅遊腳架。不過那就再說了,我連相機都不是專業單眼了,在意那些場合幹嘛呢? 第一次用比較好的腳架,穩定度跟使用感覺完全不一樣,有了這個新夥伴,好像會提升我夜晚出門的動力呢…

繁華的假象與街角,就這樣

繁華與靜謐只是一線之隔,是新竹。

甚至在許多的燈火背後,也僅是空蕩的虛幻城市光影。

夏夜,晚風吹拂

但在市區的某個角落,你仍舊可以享受到輕輕拂來的夜風。雖然不知道是夏末,還是初秋,不過還是叫人流連不已…

以後的夜間旅行就要靠你了,新夥伴,加油🙂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台灣記憶, 流光,剎那,影像永恆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夜間的新夥伴─Velbon ULTRA LUXi F

  1. 通告: 在沉靜的時間裡,2013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