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 第五章:風和雨的初炙


[相簿]

20091121_單車環島Day5

[行程]

台東成功─(台11)─長濱─花蓮豐濱─吉安─(台9)─東華大學


凌晨四點半,醒來。

但窗外大作的狂風,讓人一點都不想起床。房間的隔音本就不佳,昨晚的鎮上似乎又有活動,雖然看完日劇已經是早點睡了,可是這樣的時間,這樣的天候,這樣的疲累…

也罷,就早點出發吧,看看能不能早點到花蓮。

成功市區,我住的東南旅社感覺不怎麼樣

有人說,沒淋過雨,就不算環島。那,風雨齊至呢?

五點半,把鑰匙丟在無人的旅社櫃台,隔壁的早餐店解決早餐。狂風還是呼呼的吹著,山邊是一片烏黑的雲層,早餐店的店員說,雨都斷斷續續的下,就這樣,上路吧。

不要懷疑,這真的是黎明

被漂亮的彩霞吸引著,不自覺的繞到成功漁港,但某條施工中的道路,揚起滿天風沙,把我吹了回來。

成功商水,其實離台11沒多遠

意外的經過青棒比賽裡小有名氣的成功商水。想起了那些看著高中棒球聯賽與金龍旗的日子…這不是間出產旅外明星的名校,但總是可以在八強與十六強看到他們堅持的身影。

而今,金龍旗已經消失不見,台灣的甲子園又在哪裡?

或許,在扭曲的升學制度與錯亂的社會價值裡,我們永遠不會看到孩子們快樂的打著球…

正巧看到一位似乎是體育老師的人走了出來,於是就問了一下路,原來,轉個彎出去就是台11線了。

再見,那些屬於三級棒球的美麗與哀愁。

日出!!

一邊是日出。

飛虹天雲掛

一邊是彩虹。

奮力的在六點的狂風微雨中踩踏著,三仙台旁的隧道,一小段的上坡,就已經讓我竭盡全力。但沐浴在破曉的陽光裡,穿越淡淡的水幕,一條虹帶映照山邊…

日,幻芒

於是,光華併現,芒花似幻。

晨曦之下的三仙台

山與海,彩虹與朝陽,三仙台的海上虹橋…

環繞著這樣不可方物的美好,讓人渾忘了現實的艱辛…是嗎?

根本滑不動的下坡,這逆風實在是...

接著還是一路的逆風。

連下坡的滑行前進,都很難超過時速25公里。也許沒有面對墾丁落山風的難以控制,但頂著風前進,就像是與現實對抗一樣的人生…

雲間,光海,樓影

長濱

儘管騎乘在光影之間,是種無比的享受。

看到台11只剩100,突然覺得很感動...逆風超累的啦!!

但一直與逆風拼搏,連看到台11只剩100公里也覺得感動。

途經烏石鼻一帶,雨開始一陣陣的飄落。

意外的發現,頂著逆風,就沒有雨;下起雨,逆風就消失,那麼,騎乘時究竟是逆風好,還是下雨好呢? 當時的我,也許寧願偶爾來點小雨,減輕逆風前進的體力負荷,但還不到真正在雨中行進的時刻啊。連看著一山之隔的花東縱谷,都在猜測也許是更好的選擇…

累了吧,不是消耗體力,就是消耗換上雨中裝備的耐性。

國泰民安,但是風不調雨不順...

有趣的是,路上竟然又遇見了金崙時的同伴。原來他們有人爆胎,輪胎又比較特別,才在台東市區處理了很久,反倒讓我超了車。

短暫的交錯,還是目送著他們飛馳而去…重裝滿身的我,繼續慢慢的前進。

樟原教會的特殊造型

爬上長濱的坡,到達7-11補給時,雨越來越大,那時我還不知道,距離下一個便利商店如此遙遠。

花蓮,豐濱

總算來到花蓮之很爛的自行車道

經過八仙洞左右雨勢稍歇,但還是在雨中進入了花蓮…可前面還是漫漫長路呀。只是這自行車道比柏油路還難騎是怎麼回事…

北回歸線碑之可惡的大陸遊客 冏rz

北回歸線碑稍作休息,也才驚訝的發現,現在連這裡都有大陸遊客了呢…這是他們的環島行程嗎?

我,也在進行我自己的環島呢。

微雨下的長虹橋及納納山

經過秀姑巒溪出海口的長虹橋,開始找尋午餐的地點,但小小的村落裡風光純樸,見不到遊客的蹤跡,自然也沒有餐廳。

到石梯坪,雨也停了一段時間

來到陌生的石梯坪,雨終於停了,但還是沒什麼食物可以買。飢腸轆轆的我,終於拿出了攻頂爐來煮個─阿華田,沒想到卻惹來了一大群學生圍觀─

快餓死了,今天沒帶泡麵,只好自己煮阿華田來喝

這真的不是什麼稀奇的東西,是吧? 像動物園的動物一樣被圍觀,但我也只是個流浪中覓食不得的旅人啊。

終於,在豐濱找到了一間7-11,下午兩點多,可以吃的東西就是這樣了吧,也不可能再要求更多。很巧的又在這裡碰上了金崙同伴團,既然都在休息進食,也就小聊了一下。但我很坦白的說,到這裡,我已經不想騎勢必會雨中前進的蘇花了,我覺得意義不大,某大老闆於是不太愉快的丟下了一句:「既然出來騎,不騎蘇花太可惜了,你自己再想想。」

只是,也不會再見面了吧。

那麼,我就對自己負責就好。

是的,風雨齊至的這天,我已經吃了很多車子濺起的水花,但我不覺得我是因為困難而逃避。只是,失去了看海的餘裕,我還有沒有堅持的理由?

我找不到。

也找不到非騎不可的自己。畢竟,我給這次旅程訂的目標,就是那四個極點的海之旅程─其它的,就隨緣吧。

芭崎

但逆風騎了快100公里後還要攻這種坡上來,實在是...

最高點的芭崎瞭望台很漂亮,但這大概算是昏暗天色裡唯一的慰藉…從磯崎開始爬坡,到達花蓮前的這一段海岸山脈既陡峭又荒涼,漸漸被黑暗包圍,也不由得有了一絲恐懼,驅策著自己不斷前進、再前進,希望能早點離開夜晚的荒原…

花蓮

台11的夜景...在花東海岸遊客中心附近

終於,從牛山水漣滑下來,看到了遠雄海洋公園旁的燈光─但也第一次騎到連手都幾乎失去了所有力氣。沒辦法,對抗了一天的逆風、爬坡,陣雨,最終又是個破百的里程,應該也是騎車到目前為止數一數二困難的經驗─一樣,不知道自己怎麼撐過來的。

只是,我還是對一個人的原野生活有所恐懼吧。

休息了好一陣子,進入花蓮市區,但又是個非一般進餐的時間,所以又是稻香的7-11…正巧碰到巡邏的警車:

「唷,全副武裝的,環島啊? 」警察問著。

「是呀。」疲憊的自己有點不知道應該說什麼。

「一個人? 從哪裡來的? 不簡單喔~」

「台南,一個人真的很累呀…」

「好,加油~」

看著警車繼續往下一個巡邏點,想著,這還真是個充滿便利商店與派出所的環島旅行呀…只是這天,還是又夜騎了,嘆息。五天的行程裡,就有三天是夜騎,大大有違當初的想法。

果然,計畫終究是趕不上變化。

最終,到達東華大學,是最晚的一天,也在小弟的宿舍裡碰到了久違的電腦跟網路─但只想休息而已。逆天而行的最後,就像總是想堅持走自己道路而對抗現實的人生,即使再怎麼習慣反抗鄉愿的社會,終歸會有疲累的時候…

明天,就放自己一天假吧。

[記錄]
2009/11/21
[0605]離開旅社
[0624]成功商水
[0627]離開成功
[0724]石雨傘
[0754]長濱
[1032]八仙洞
[1107]花蓮豐濱
[1119]北回歸線碑
[1156]長虹橋
[1216]石梯坪
[1622]芭崎瞭望台
[1834]遠雄海洋公園
[2030]東華大學

住宿點:東華大學。終於可以到人家家裡借宿一晚,完全沒什麼可以挑剔的呀,哈哈。

[GPS]
[累計里程]548km
[總爬升落差]4485m
[單日里程]130km
[單日爬升落差]1227m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台灣記憶, 單車,文明與自然的邊際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單車環島 第五章:風和雨的初炙

  1. 通告: 單車環島 終章:開始的結束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