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前塵,你的人生剩下什麼?


吳念真─「新年頭老日子」。

看完這部微電影,腦海中自然而然的就浮現了標題這句話。

誠然這只是部微電影,無厘頭的笑點與出走,但畢竟是吳念真出品,配上林美秀絲絲入扣的演技,與那令人默然的獨白,還是有其令人動容之處…這一生,到底有沒有認真的活過?

我們看到的,是一位卸下了頭銜、地位、身分等各式各樣標籤的老人,退休了,才突然發出了自己一無所有的膚淺感觸,從而掀起了一場小小的家庭風暴─但電影結束了,問題還是在那裏。

沒有解決,也不會解決。

那些老夫老妻之間、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的衝突,也許偶爾會冷卻下來,但遠因種下來的近果並不會自然化解,更只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根深柢固。於是從爭吵變成了冷戰,裂痕與嫌隙還是在那裏…究竟是為了什麼? 我們將來的人生,就只會是這樣的一片混亂嗎?

我想,我就是不想要這樣的人生。

我不想三十年後回首前塵,卻找不著自己的人生有何足跡可言。

我不想三十年後回首前塵,驚覺自己失去了太多曾經的情感交流。

我不想三十年後回首前塵,才發現這一生都只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望而活著…

你/妳年輕時,應該總有些會讓自己感覺到喜樂的小小興趣吧? 當生命走過,是否發覺那些東西已經離你/妳而遠去? 隨著人生的磨難越來越多,掙扎求存之後,我們被磨去了稜角,但似乎也漸漸失去了太多太多曾經有過的想望。於是遺忘了愛侶之間的相互依存,遺忘了子女之間的心靈交流,遺忘了至交好友的深深默契─

我並沒有真正看過並理解「小確幸」這樣的用語,但對我而言,真正的幸福絕對不會是表面看得到的事物。也許是每天早晨蒔花弄草,體驗生命的喜悅;也許是有朝一日的自助之旅,踏足夢想之地的深深嘆息;更也許是某一天的慵懶晨間,與枕邊人帶笑眼神交會的那一個靈魂交流的瞬間…

去找尋自己人生的真正寄託吧,工作不見得是人生的一切。

也許可以從一個起點開始,好好的經營朋友,對待家人,與那個曾經海誓山盟的另一半,談談年少時成家的未竟之願。

我個人只對這台鋼琴有感覺...它一定很寂寞吧

曾經走過光輝燦爛的時刻,即使剩下的,只是外人看來的孤獨,還是可以寧靜的面對自己─「我曾努力的活在當下!!」

重生的此時,相信,我不會有令自己遺憾的人生。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