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 第七章:雨,失溫,在國境之東


[相簿]

20091123_單車環島Day7

[行程]

宜蘭蘇澳─(台2)─外澳─大溪─石城─台北三貂角─三貂角燈塔(台灣最東端)─福隆


蘇澳

早餐-宜蘭粥 (好像有點像海鮮粥?)

早餐是像海鮮粥的宜蘭粥,挺可口的。但這可能也是今天僅餘的愜意時分吧。

回到民宿,整理著昨晚已經淋濕的車子及裝備,民宿老闆問著:

「雨還在下耶,現在就要出發了嗎? 」

動作停頓,凝望著不曾歇止的雨勢,我也只能苦笑著說:

「沒辦法吧,這雨…好像也不是一天兩天就會停的,總不能一直停在這裡。」

「冬天的宜蘭,總是這樣的雨勢連綿…」

台2線起點所以,穿越上班上課的市區,還是踏上了雨中的台2線。

出發時的蘇澳,微雨霏霏,抵銷了踩踏產生的熱氣,涼涼的很舒服,但沒想到這只是噩夢的開端。

上次沒走到的台7線終點,與濱海公路交會於宜蘭海岸

之前騎單車上北橫,只找到了桃園大溪的北橫起點,卻是在壯圍這裡看到了終點。

每條公路都有起點與終點,上路之後,更是著迷於找尋這些起始之地,那是電腦戰略遊戲無法體會的真實。於是對於每塊地圖上的地區,就更有感覺:走過一條條公路,穿越一道道邊界,跨過一個個時區,越覺得世界的廣袤是如此無垠。猶如河流流向大海,看似有終點,卻是成就了更深更廣的自己。

人,有生有死,於是人生,也有著起點與終點。

但可以做的事,應該也是無可限量的。

南山人壽的朋友幫我拍照,但是全身淋濕的我,實在是狼狽不堪啊...

雨勢忽大忽小,進入壯圍鄉大福村時滂沱而下,到了外澳雨則暫時止息…

正好休息啊。

陰雨天的海岸乏善可陳,雨中也沒有辦法使用相機,倒是在外澳服務區遇上了一群南山人壽的朋友,幫狼狽不堪的我拍了張照片,對我一個人環島的勇氣讚嘆不已,直說業務就是需要這樣堅忍不拔的毅力─

嗯,怎麼越來越多人想叫我當業務? 舌燦蓮花我實在是不行啊。

這個浪更高一點...唉,我為什麼會在這裡啊 T_T

沿著海岸公路一路向北,偶爾在雨神休息之時,可以停下來看看海。在陰暗的天空裡,眺望著潮浪千重,拍擊海岸,彷彿又回到了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常常在周末跑到北海岸或東北角,聽著海潮之聲洗滌自己空虛的心靈…

在這趟旅程中,我會找到什麼改變嗎?

胖嘟嘟哈士奇@梗枋7-11

不停的找尋7-11補給,所以在梗枋的7-11遇見了這隻可愛的胖嘟嘟哈士奇。

騎著騎著慢慢發覺,以往登百岳常吃的巧克力,在這次的旅程中效果越來越差。我想巧克力的熱量應該是夠高的,我的問題在於,我需要吃有飽足感的東西,才能避免空腹血糖不穩定的感覺─

結果就是,跑便利商店吃東西的頻率越來越高,密度超高的7-11就成了我最好的朋友之一。郊外的7-11停車比較安全,也多半有廁所可以使用。除了正常的三餐以外,我往往又多吃了一兩餐的分量,不曉得這樣到底正不正常?

不管那麼多了,一個人旅行,就好好的顧好自己吧。

大溪

久違的大溪車站

久違的大溪,不是桃園的大溪豆干,是宜蘭的大溪。

也不是什麼很大的城鎮,甚至就算以宜蘭的標準來說,搞不好也稱不上小鎮,有個台鐵車站而已。但來到這裡,就想起了前一年的桃源谷及草嶺古道健行。那時選擇的登山口,就是在大溪,一整天下來,是很棒的、山海勝景的美麗旅行。

旅行,也回顧著記憶中的美好旅行,也許,慢慢就這樣愛上了自由自在的旅程。

石城

下雨又有off-road的工地,騎到這裡時,我已經又餓又累快失溫了

石城是宜蘭的最後一站,再來,就是台北縣了。

也就在這裡碰上了這天最大的課題─失溫。

進入石城,雨勢再度轉強。但這一帶人煙稀少,也還找不到可以吃午餐的地方。再經過一整天的雨中行進,「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雨衣裡難以排除的熱量,造成持續的汗水奔流,熱量又繼續累積,是一個不斷消耗體能的負面循環。

第一次在雨中持續運動的我,到了這裡才漸漸發現,儘管路上不停的補充熱量,可是到了這裡,這樣的負面循環已經把我全身的熱量消耗殆盡。明明我還在台2線上持續奔馳,還在與道路整修中的台灣式off-road奮鬥,體溫卻隨著雨勢漸漸降低,腦袋也漸漸昏沉…

似乎,就是快要失溫了。

感謝這裡的簡餐拯救了我,不然就要死路邊啦~

還好,到達了石城服務區。

冷到發抖的我,趕快在這裡的力代咖啡吃了個簡餐。明明是鉅量的運動,身體卻熱不起來,幸好終於在這裡吃到了午餐,完全就是得救了呀。

差點就是路倒事件,又是一個千金難買早知道的經驗。飽餐一頓,稍微眺望一下雨中的海岸,邊想著,如果早點在梗枋或北關的7-11吃得飽一點,也許就不會這麼悽慘了。但這些經驗,完全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前登山幾乎沒碰過什麼雨勢的我,終究是在平地吃到了苦頭。

但畢竟是撐過來了,不管是本能或是運氣。走吧,第二個目標,就在前方。

台灣最東端─三貂角燈塔

三貂角的公車站

進入台北縣,就是三貂角了。

毛毛細雨,於是眼看著山坡上的燈塔,就硬是爬坡衝了上去。

淋了一天的雨,總要給我的荒狼來張合照~

終於來到台灣最東端了呀,在這樣的雨天裡。

雨中的台灣最東端-我做到了!!

雨中的海岸,依舊是這樣的灰暗,但,四個目標,第二個終於也達陣了,在縱貫了漫長的花東海岸線之後。

如釋重負,但也不再回頭。

從逆風到現在的雨,前方還有什麼在等著我呢?

大到很無言的雨

一過三貂角,等於就是轉為向西北前進。不過回到台2線,也許是迎風面的關係吧,大雨傾盆而下。一路上本來是習慣帶上有近視鏡片的偏光太陽眼鏡擋雨 (說明請見單車環島終章),但往福隆的路上,劇烈的雨勢以及黑暗的天色,已經連這副眼鏡都視線不清了,本能覺得危險的我,一到達福隆,就早早的投宿了。

清理完車子,洗完澡及濕透的衣服,大啖了一個福隆便當…在房間內,享受著這天難得的乾爽。

突然想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或者也是心有餘悸吧…

在生死的黑夜之間掙扎的,是台九線。

在死生的暴雨之中掙扎的,是台二線。

如果這兩者合一,會是怎麼樣的景況?

不敢想,也不想遭遇。明天,似乎還要在雨中前進哪!!

[記錄]
2009/11/23
[0741]出發
[0829]台2線
[0942]台7線終點
[1117]外澳
[1157]梗枋
[1225]北關
[1245]大溪
[1316]石城
[1422]石城服務區,午餐
[1502]三貂角
[1524]台灣最東端,三貂角燈塔
[1638]福隆,投宿

住宿點:福隆驛站民宿。老闆一直說張菲等藝人很喜歡騎重機來玩,但想必不是在這樣的雨季吧…Anyway,一個人住的雖然是兩人房,但可以把單車放進室內,也不到一千,還不錯。不過重點也許是,淋了一天的雨後,到哪都是天堂,呵。

[GPS]
[累計里程]654km
[總爬升落差]4922m
[單日里程]73km
[單日爬升落差]313m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台灣記憶, 單車,文明與自然的邊際 and tagged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9 則回應給 單車環島 第七章:雨,失溫,在國境之東

  1. 說:

    你可以的…從三貂角俯望海洋,海天一色,而宜蘭的大溪,電話號碼基本上和桃園大溪一樣都是03…

  2. 通告: 單車環島 第八章:等待的,是國境之北的燦爛光明 | 山頭斜照卻相迎

  3. 通告: 單車環島 終章:開始的結束 | 山頭斜照卻相迎

  4. 通告: 雨中宜蘭 | 山頭斜照卻相迎

  5. 通告: 荒蕪 | 山頭斜照卻相迎

  6. 漫遊者-Lu 說:

    台灣很多地方對我來說都是很陌生的^^"
    你很不簡單喔
    走那麼多地方~~~

  7. 通告: 雨中別離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