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的現實與夢想


又是在PTT沒寫夠,繼續寫申論題,哈哈。

之前就曾經在「旅行的意義」文中提到一篇日本的研究論文,從很多面向討論到打工度假回國的期望,不管是成功的故事、更好的英文能力、國際觀、與心滿意足的工作及生活,似乎都是破滅的機率比較大。

就我的個人經驗來說,的確,打工度假是很難在履歷上加分的。

晨光照耀的時刻

回國之後的求職,這段過程要不是被直接忽略,就是會被連著挑剔你這個人的工作性格不穩定、太過隨性,就這點來說,台灣跟日本應該蠻類似的。是有少數用人主管會對這樣的「壯遊 (註) 」感到興趣,但感覺上多半是對人格特質的討論,是看完履歷的附加聊天話題。綜合這樣的個人感覺,以台灣近似日本的保守用人風氣,打工度假的求職加分機率是低得可憐。

面對現實,台灣的業界要的如果不是低薪勞動力用來Cost Down,不然就是需要即戰力但又吝於拿出能看的薪資,於是這幾年各國挖角風氣日盛,台商只會大聲疾呼政府要幫忙…可我們又能幫自己什麼忙?

建議的選項是─放心,我不會叫人趕快去考公務員─能出去就盡早吧。不是每個人都能出走後,闖出一條完全屬 於自己的路。所以早點出去看看,不成功不一定成仁,回來還可以銜接上一般的職涯發展,算是留條後路,也可以說是有個備案。

而對當時年齡即將破表的我來說,就是很珍惜那一年的機會─是最後的任性,也是反抗既有人生道路的嘗試。幸運是我有已經努力一段時間的專業,旅程結束之後,也還能回到職場,繼續當個朝九晚八的上班族。

看起來像是成功,還是失敗呢?

而夢想,就到此為止了嗎?

嗯,如果你/妳早就擁有並正在實踐夢想的話,以上那段可以全部跳過沒有關係,恭喜你,你已經擁有了自己的人生。

但對我而言,「回歸」原有的人生道路,似乎只是另一個尋找夢想的起點。原先算是為了完成在異國生活的夢想,而踏上澳洲的土地。儘管因為某些因素而沒有辦法待得更久,但我已經很滿足了─那真的是一段值得懷念的時光。

那麼以後呢? 打工度假完成夢想之後,就只是這樣了嗎?

我想,即使回到了原有的職涯道路上,我仍然知道自己不一樣了。心安理得的面對自己的生活,現實是,我可以也必須養得活自己,這是對自己也對別人負責的最低標準。只是另一個問題就是,這樣的工作就是自己想要的未來嗎?

回歸的那時,很明確的知道,是,我很喜歡農場的生活及工作,但是我沒辦法一直那樣的做下去,不管是什麼樣的現實條件。能回到職場是我的運氣,可那並不代表我的實力。出社會打滾到現在,工作內容還不錯,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上班族啊,也就只是這樣而已。所以慢慢的理解到,喜歡做的事情,興趣的經營,與現實間終究存在著一道巨大的鴻溝。

我們終究不是那些立定志向的天才,那這樣的凡人又該如何自處?

現在想得到的,現實與夢想的平衡點,就嘗試先找到自己的Business吧。也許軟弱,也許平淡,生活總是要繼續過下去…

但是,無價的夢想之火,從來不能讓它熄滅─Keep fighting!

爐火,最後

 

註:我個人是不認為那是一段值得稱道的「壯遊」,平凡如我並沒有一定的志向。只是有次面試時會被這樣的稱呼…也罷,也是個聊天的契機啊。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澳洲打工度假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則回應給 打工度假的現實與夢想

  1. 甲殼類 說:

    台灣還是少人有丟下工作一年出遊的壯舉吧~ ^^

  2. Sindy Peng 說:

    這是真的…還記得剛回來的時候要應徵,老闆們聽到打工度假就一臉尷尬…

    只能說,他們大概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要丟下一切轉身去旅行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