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他們已不再流浪


李泰祥的曲,三毛的詞,齊豫的歌,橄欖樹。

總是要到了蓋棺論定的時候,才會找回一點曾經遺忘的美好嗎?

李泰祥大師過世的新聞,才讓我又想起了這首經典民歌。但事實上,這首歌的年紀似乎比我更老,也不能怪我對它的印象沒有那麼深。

可是除了李泰祥的旋律,突然之間,發覺當年三毛的詞,也非常的適合旅人、背包客、乃至於…流浪者。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會流浪到遠方? 如果你/妳沒有在旅程中問過自己這個問題,也許,你/妳的旅行還不夠長,長到足以讓你想停下來、不得不停下來,面對那些猶如面對人生一樣的疲憊與迷惘、痛苦與憂傷,從而在這樣的氛圍裡找尋下一個邁開步伐的力量…

那樣的旅程,是一輩子的養分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是一首恰如其分的,旅行者之歌。

永遠健忘的我們,小小的漣漪泛開,就消失。

但這樣一個又一個巨大存在的消逝,慢慢的,讓我聯想到一個早已遺忘出處的傳說:「每個人都是一顆下凡的星辰,死後也會回歸天空。」李泰祥大師回歸的,勢必會是顆美麗而溫暖的星吧? 他們終究回到了屬於他們的原鄉,留給我們的或許是絕美的旋律,或動人的文字…誰叫他們仍在生時,總是那麼的卓爾不凡,散發出真正的風采─是的,就像夜晚的星光一樣,璀璨而躍動著,它們從不寂寞。

那麼其他人呢? 如此平凡的我們呢?

在我逃過一劫的一個多月後,離開我們的,是祖母。

這篇文章原先只打算寫到自己,沒想到…卻是另一個不知如何註解的結局到來。遲早總會有那麼一天,但也還是衰弱著的我,卻不太清楚怎樣去面對這樣的一個農曆年節。

就寄託給星辰吧。

祖父那猶如熾烈燃燒的光華,恰似天蠍座的心宿二,或許祖母就是沉靜如水的天津四了…

也許,就像那些巨大星辰的歸宿一樣─

他們都已不再流浪,在萬籟俱寂的最後。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也許,他們已不再流浪

  1. 通告: 2014年度回顧:重新開始探索的時刻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