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 第十二章:文明與自然的邊際


[相簿]

20091128_單車環島Day12

[行程]

新竹市區─(台1)─17公里海岸線─(台61)─苗栗後龍─(苗33鄉道)─好望角─(台1)─通霄─高美濕地─(台61)─彰化伸港─(縣道139)─彰化市區


一個人無止盡踩踏的旅程裡,陪伴的是什麼?

尚未甦醒的新竹

離開借宿處,在水氣濃厚的清晨出發,燈光還照耀整個新竹,城市,依舊尚未甦醒。

在這個時刻的都市裡騎乘,交通狀況相對單純,但這種「世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有時很寂寥。只是,一個人旅行,卻老是早起的自己,卻也不得不習慣這樣的生活。

十七公里自行車道

這段單車道以前好像沒走過耶

印象中沒有騎過十七公里海岸線的完整後半段,就從香山濕地進去看看吧。

豎琴橋的日出

通過豎琴橋的日出時分,告別的時刻,也即將來到。

清晨的十七公里海岸線,完全沒有週末的人潮與車潮,可以靜靜地享受騎行的每分每秒。大海、河流、沙灘、濕地,在晨光下看似寂靜,卻生機盎然,自有其天地。

哇,有了個之前沒有的終點站耶

終於,終點站到了。

第一次騎到這個終點,看來是有單位捐贈了這樣一個建築物,這符合新竹的意象嗎? 我不知道,但畢竟這是條觀光自行車道,政府總是要花錢營造有做事的樣子…

無所謂,那就以這個終點,新竹,暫別了。

好望角

繼續沿著台61線快速道路進入苗栗,看到的,都是大河:經過中港溪到後龍,再來經過後龍溪,河面都相當的寬闊,有著大片的河中沙洲,可惜天色不佳,海河也只是一體的灰濛濛。僅僅只有經過龍港時,可以看到腳下的筆直鐵路,稍微有那麼點不一樣。

西湖溪口

碰到一條相對而言較小的西湖溪,下到河邊休息時正好碰到一個海巡署的崗哨。因為還在新竹工作時就久聞好望角的大名但從未造訪,想趁這次海岸之行看看,但也只是大概知道在後龍附近,一直看不到好望角的標示,就詢問海巡弟兄該怎麼走,原來,就在河對岸的山丘。

路啊,果然是長在嘴上的。

過河之後,開始往好望角前進,一開始騎在又筆直又好騎的產業道路上,但爬坡到最後,就發現最輕檔變不動了─旅行哪,不只在我身上留下痕跡,連車子也是…

差了一檔,要騎著這麼重的車,膝蓋就有點吃力,乾脆下來牽車。一右轉,好望角就到了。

看草浪也許看得出來,我也快被吹翻了...

好像到了異世界一樣。

風車轉動著,發出驚人的聲響,因為在灰暗的天色下,無止盡的狂風不斷吹拂,吹得滿山遍野的長草一整個風行草偃─這裡的風行草偃不是譬喻,真的就是草被風吹到趴…

蒼涼,只能驚嘆的景色。

雖然天氣不好,但仍有少數觀光客。某一個看起來不是大陸客的團,有人問我是不是在環島,回答之後果然又是一陣驚嘆,驚訝於我看起來很厚重的單車,相形之下顯得單薄的衣物,以及敢一個人上路…

神啊,來個好天氣吧

但其實就像有環島騎士對我不騎蘇花的行徑不以為然,大概也有人會對我牽車的行為嗤之以鼻吧? 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的書裡也曾經提到,他的墓誌銘想刻上:「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但我並不太在乎。

我的旅程,只是想看看某些東西,體驗不一樣的感覺,不管是單車或是雙腳,都是很棒的工具,我沒有什麼好堅持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學,要堅持什麼也都是個人的自由,哪一天,我們才可以在交流不同人生的同時,也尊重那些不同生命體驗帶來的相異思考角度?

拍個照就走啦

經過一條GPS地圖上面沒有的康莊大道,繼續旅程。也許它會是另一段道路的起點或終點,就像這世上的所有公路,總有起始與終結─

但我們的每段旅程,卻遠遠在那之外。你要走到什麼樣的國度、選擇什麼樣的旅行方式、決定造訪哪些景點,有太多太多需要考慮的因素。

人生,從來總是複雜難解,我們只能嘗試簡化。

白沙屯拱天宮

最簡單的,大概就是把自己準備好吧。

從好望角下來,消耗了一堆熱量,就又到通霄白沙屯東龍宮旁的7-11喝點熱的。所以僅僅穿著一件薄長袖排汗衣騎車,我不是不會冷,只是騎車太熱了。但風吹久了加上熱量消耗,也需要不斷補充。

嗯,照片不是拱天宮嗎? 那是下一個,再下一個好像是雲天宮,然後慈雲寺…通過這琳瑯滿目的苗栗海邊廟宇,才終於進入台中…

台中,捷安特

有剛從新竹開始環島的車友幫我拍照,不過我怎麼看起來很壯的樣子...

台中的捷安特,是個意料之外的景點,哈。

在這裡碰到兩位剛從新竹開始環島的車友,很熱心的幫我拍照,我也嘗試用他們的Nikon單眼幫忙合影─加油啦,我快結束了,你們的路還長得很。

我喜歡這個加油,呵呵

「捷安特為所有環台的實踐者加油!!」─而這就是Giant對我們單車騎士的意義。

也不知道現在該叫捷安特或是巨大,可以叫技安嗎? 雖然我不太確定我有沒有買過他們的單車,但劉金標劉董實踐的環島旅行,我現在也快完成了。看著台灣能躍上國際的單車品牌,我們也努力騎乘著,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踽踽獨行在這樣的路上,也許現在路上的加油聲,或鼓勵的標語已經不再能化成堅持下去的勇氣,但那從來不會沒有感覺;於是我們可以更加自信、昂揚的面對每一個明天~

名聞遐邇的大甲鎮瀾宮

走過沒什麼水的大安溪,途經大甲文昌祠,再來就是鎮瀾宮。

中午很難拍,又是萬頭鑽動的人潮,也許,有機會再來仔細拜訪吧。

台17旁還不錯的自行車道

奇怪的是,大甲溪也沒什麼水量,跟苗栗的河流大相逕庭。

進入清水,在路旁的自助餐店簡單解決了一下午餐,沿著無意間發現的自行車道騎著,就來到了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這幾天不停的在看風車

高美濕地,並不在我原始的環島計畫裡。但其實也可以想見,沿著海岸的騎乘,經過沿岸的濕地,實屬必然。

所以我也並不是在適當的時刻來到這裡,正中午大太陽的,一排風車再怎麼壯觀,仍舊只能屈服在烈日淫威之下,映成一片灰白。夕陽啊,夕陽,如果是傍晚時分,該多好?

總難盡如人意,這就是旅行最像人生的地方了,對吧?

這就是文明與自然的邊際啊

不過在這樣的正午時分,明明有著環境保護區的告示牌,還是一堆人進去破壞環境…也沒辦法做什麼,嘆息著只能離開。

看著目送我離開的風機群,我這才突然發覺,這就體現了文明與自然的邊際吧? 屬於文明的風力發動機,與自然的濕地生態,身為單車騎士的我們,總是穿梭在這樣的邊際裡…畢竟單車就是文明的產物,很難完全離開文明還能持續正常運作;但是在台灣,單車也並不被文明所待見,如果要將它稱之為交通工具的話,台灣的道路上大概再也沒有這麼弱勢的車輛了…於是單車騎士常常喜歡流連在無人的山徑或是海岸,逃離文明的壓迫。

弔詭嗎? 也許單車就是一種文明的矛盾存在吧。但在這個社會沒有醒悟之前,我們仍舊只能這樣的騎下去,騎到海角天涯…

因為有台中火力發電廠,才有這些高壓電塔吧

經過沙鹿邊緣,進入梧棲,這天的市區似乎都遠離海岸,可以專心看景點也是件不錯的事。不過途經台中港之際,還是瞥見了驚人的車流出入,可惜沒拍到照片。對港口並不太了解,但進出口貿易該是台灣的命脈之一,希望這樣的盛況並非短期。

台中火力發電廠

經過龍井堤及中彰大橋,遠方如海市蜃樓一般的台中火力發電廠,要進入彰化了。

到頭來,本來對台中就不怎麼熟悉,沿海邊走也是什麼都看不到,或許要等谷關七雄的探訪哪。

彰化

彰化和美,我本來看成美女的故鄉,期待了一下 XD

同樣的,對彰化也不怎麼熟悉,一開始看到這塊指標還以為是美女的故鄉…

第一個鄉鎮是伸港,其實到的時候也才下午三點。但可能是因為前一天稍微被推拿了一下,在伸港的7-11喝了點酒,就打個吨睡了半小時,醒來都三點半了,還好東西都還在,呼。

可惜沒時間去八卦山啊

也因為不熟悉,從伸港經過和美要到彰化市區找朋友,卻一直找不到「彰化交流道」的標示,走到彰化系統交流道才發覺已經在市區邊緣繞了一大圈,再切進彰化市區,這至少多爬了兩座高架橋…還好,也許小睡一下恢復了點體能。

台19的起點...完全不是刻意的,就是又碰到了,哈

一路在市區裡看過了中山國小,古蹟書院,彰化縣文化局,彰化孔子廟…等,實在是個很熱鬧的都市,還是只是正逢下班時刻的車水馬龍?

來到台19的起點,也接近了朋友家,終於可以休息了,突然間,有種安心的感覺…

累了,晚安。

[記錄]
2009/11/28
[0600]新竹市區出發
[0624]香山濕地
[0655]新竹十七公里自行車道終點
[0834]好望角
[0919]白沙屯拱天宮
[1022]台中縣
[1031]捷安特
[1127]大甲鎮瀾宮
[1239]高美濕地
[1420]台中梧棲
[1546]彰化和美
[1700]彰化
[1730]朋友家

住宿點:彰化朋友家。正巧也是週末,在外地工作的朋友也才能回家招待我。西岸的一路上總是有朋友的招拂,謝謝大家~

[GPS]
[累計里程]1094km
[總爬升落差]7418m
[單日里程]134km
[單日爬升落差]613m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台灣記憶, 單車,文明與自然的邊際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單車環島 第十二章:文明與自然的邊際

  1. 通告: 從谷關到高美濕地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通告: 單車環島 終章:開始的結束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