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力的修業


昨天從飛鳳山下山之後,突然了解,現在的我是在進行什麼樣的練習─

秋末的新生

練習觀察。

(題外話,果然我還是要運動或是寫文章才會思考,哈哈。)

以前就曾經在「天涯相伴─Olympus Stylus 1(下)」這篇文章裡,寫到我習慣使用旅遊鏡這件事。歸根究柢,其實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沒辦法找到一個自己的焦段。可是至少,我漸漸知道書店架上那些講攝影技術的書籍,對我而言都是沒有用的,或甚至對大多數累積一定經驗的拍攝者也一樣─到了數位攝影的這個年代,最難的已經不是技術,而是美感。

雖然戲稱自己念的是資工系社會組,但基本上還是一個工程師,哪來的美感訓練? 努力檢視自己的照片,以及參考大師們的經典作品後,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拍的東西,漸漸從廣角的大景,轉向中長焦的局部特寫,想來,這就是在練習自己缺乏的觀察力吧。

像小說裡福爾摩斯那種鉅細靡遺的驚人觀察力,我從來沒有在真實的人身上看過,也不知道是否真有這樣的人,當然,我也沒有。可是不管是生活中的推理,寫程式後的除錯,實驗後的改進,甚至在各個領域上的創新,很多時候都來自於觀察:觀察,推論,證明,得出結論後,人類文明得以開展…啊,當然沒有那麼偉大啦,奇怪的是,我只是很努力想抓住那一瞬間的感覺,卻開始練習起觀察力,這到底是理性還是感性呢…

還是,理性與感性終究殊途同歸?

因為有時候,你想要拍出的感覺,透過觀察,卻可以推導得到那個構圖將會發生在哪一個瞬間,於是得以等待?

(註:明明就不是推論,不是直覺就是運氣好…)

結論總有一天會出現,沒什麼好急的。想著,等我能夠任意的使用各種視角,創造出我想要營造的照片氛圍,應該會再進入下一個階段吧? 不管是不是成為大師級的固定焦段攝影師,反正我這種半路出家的亂刀流,沒人指導,就繼續摸索囉…

空無

攝影真是一條看不到答案的漫漫長路。但,也就是這樣才好玩啊,哈。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流光,剎那,影像永恆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則回應給 觀察力的修業

  1. 通告: 2014年度回顧:重新開始探索的時刻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凡客 說:

    不確定版主是否能看到此留言. 因為貼文距今有些時日了. 很喜歡文中的兩幅圖.
    學會如何用相機拍照. 然後忘記用相機攝影. 因為是人在觀察. 而非相機在看.
    我偶然來過一次. 曾經留言 – 心思所及 相由心生. 或許版主還有印象.
    有空不妨撥冗到我個人網站走走. 隨意看看並請指教.

  3. 通告: 穿過城市的黑暗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