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GPS手錶:Garmin vivoactive開箱(下)


…看著自己訂的標題,突然覺得可能還有後續文章…

不管了,先來整理一下實測資料吧。

  1. 一般使用
    1. 從上週四拿到手錶撐到這週星期三,如果不是因為週三那天手錶一跟app連線就更新,導致隔天電力只剩28%,猜測實際待機時間大概是兩個禮拜左右。嗯,跟規格有點落差? 沒關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 慢跑實測
    1. 慢跑實測
    2. 跑了45分鐘,里程顯示5.82公里,但因為我沒帶其他裝置對照實際距離,只好大概計算一下…如果將標準跑道第八圈的長度估計為453公尺,三圈操場加上交大環校兩圈,大約是5,729公尺,加計操場與環校的通道,誤差應該不大。只是把軌跡放大,某些路段跟地圖稍微有點落差,不知道跟當天水氣極重,後來慢跑過程中又下起雨有沒有關係。
    3. 當天早上充飽電,跑完之後用藍芽上傳資料,再下載ActiFace這個可以看電量的錶面,呃,只剩79%…嗯,全程打開GPS的電量不知道撐不撐得完5小時,這跟9小時的差距好像更大了…
      1. 但後來想想,我現在是把藍芽、背光、震動都全開,大概是最耗電的狀態。反正我目前也不太可能跑到5個小時以上,暫時沒有意思測試它的電量極限了。
    4. 另外,定位快得不可思議,5秒內就定位完成,這就是GPS/GLONASS雙星定位的威力嗎?
  3. 健行實測
    1. 健行實測
    2. 這是飛鳳山最長距離的2800公尺石壁潭山步道O型健走,這次有帶手機當作對照組,看起來兩邊的軌跡資料應該是相似的。
    3. 手機GPS資料
    4. 但是里程數就麻煩了,vivoactive是5.84公里,比手機多600公尺耶,我要相信哪一個?
      1. 目前想了想,比較奇怪的是,第一段爬最主要的陡坡時,到了坡頂有大略看了一下,手機顯示0.96公里,可是vivoactive已經是1.46公里─這應該是表示從這之後,兩個裝置的差距就不大,那麼,我想我這次我比較相信手機的里程紀錄。
      2. 如果還想做測試的話,下次三台GPS通通帶著好了…
      3. 另外,健行結束之後看了一下電量,14%。跑步之後我並沒有充電,所以我想全程開啟GPS的狀況下,能不能使用超過5個小時不太確定,但肯定沒辦法使用6個小時。這跟待機使用時間好像有點類似,都大約在原廠規格的2/3左右─猜測我使用的這種最耗電模式,應該是真的有可能影響整體的持續力。

[小結]

來做個結論好了,雖然可能是很初步的。

老實說,當從事登山健行或單車旅行時,我其實還是會傾向使用HCx,畢竟持續力及圖資等都是手機跟手錶不能比的。vivoactive對我而言,就是用來在生活中使用,以及慢跑或者一般的短程運動,取代掉目前手機的大部分GPS應用,也希望能多少分散手機的耗電量,延長電池壽命─以目前來說,甚至連鬧鐘都從手機改用vivoactive了─而不是還一定得跟手機連線,才能發揮完整的功能。

這陣子的使用,甚至還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幫助:有次手機放在腰包裡正在充電,完全沒聽到來電,還是靠vivoactive才知道有未接來電─雖然它的來電通知只震動了兩下,這點也希望未來能有所改進。

雖然已經跑了十幾年,但一直都算不上是個好跑者。可是在許多跌跌撞撞的摸索,無數次的膝蓋痛楚之後,慢跑對我而言,就是個建立基礎體能跟肌力的運動而已。這輩子希望有機會跑過一次全馬,也就夠了。偏休閒款式的GPS手錶,就打動了我…

整體來說,對vivoactive到目前為止的體驗是蠻不錯的,儘量詳實的描述了這陣子的實際經驗,就看使用的情境是不是符合個人需要了。還會不會有後續報導? 不知道囉,搞不好我會想寫個自己的App也說不一定,哈~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體育世界, 健行、自然與荒野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休閒GPS手錶:Garmin vivoactive開箱(下)

  1. 通告: 2015年度回顧:夢醒時分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