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TIDF,關於紀錄片,關於真實


自從在李宅看了2015年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TIDF)的選片指南,對紀錄片稍微提起了一點興趣,便選擇了幾個主題觀賞(所以底下會有雷喔,請注意…不過這些片平常應該也很難看到,哈哈)。

(註:這並非2015年度的預告,2015只選了六部片,分別是「佔領第561小時」,「迷霧聖城」,「查房」,「我認為這是最接近的樣子」,「議論芬芬」,「探訪日」)

算不上電影咖的我,其實純粹只是對「比紀錄片還陌生」其中那部「我認為這是最接近的樣子」非常的好奇…顧名思義,這系列的影片,比起一般紀錄片更特殊,有的片長短到像是表演藝術,像「佔領第561小時」;有的影像像是幻燈片般的播放,像「迷霧聖城」—這是我第二喜歡的片,是末日小說的朗誦獨白,搭配一幅幅攝影極致的影像;「查房」更就只是公安臨檢不斷跳針的段落;「探訪日」的寂靜與焦慮之後,則是經由影評人講解才稍微理解的拍攝技巧。

影評人講評

影評人講評

那「我認為這是最接近的樣子」呢?

當初在選片指南看到的時候,看到那用各種物品代表一家人的呈現手法,我相信所有人都會疑惑,「這也是紀錄片?」實際看了這部片後,謎底揭曉,原來父親拍攝的,母親在世上最後的影像,因為兒子(導演)晚上看過而倒帶,所以隔天父親在喪禮之後繼續把DV的同一捲帶子拿來拍攝,無意間就把大部分的影像給洗掉了。於是這部紀錄片的最後,就是不停重複播放母親的最後一幅影像,以及其後那覆蓋不去的哀傷與失落…

無需描述,無需鋪陳,那奇特的表現手法,便足以說明那些深刻的感情。

另外也去看了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的「一瞬之光」與「以遺忘為詩」,分別也是完全不同的表現手法。「一瞬之光」是影像與音符的純粹剪接,「以遺忘為詩」則是記錄了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詩人舅舅,的生命最後歷程—即使記憶漸漸失去,詩人仍舊能夠敏銳地察覺事物背後的本質,於是,生命也成為了一首詩,在椅子、樹、鳥的最後影像裡,化作永恆。

第一次進影像博物館

第一次進影像博物館

這場也有影評人的講評,奇妙的是,他不斷強調不要被影像的表現形式所惑,即使是紀錄片,在巧妙的影像操弄之後,也並不盡然就是你所意識到的表象,純粹取決於導演想讓你看到什麼。

於是在步出新竹的影像博物館之後,我還是想著,那真實呢?

我總是對文字比較敏感,所以在「以遺忘為詩」的影像裡,我還是注意著那一段又一段的詩句,或詩人的出口成詩,那一縷縷的靈光閃現,讓紀錄片擁有了龐大的敘事性,從而將我們從「一瞬之光」的影像裡,帶到一個更巨大的故事脈絡裡,讓我們能體會詩人生命裡的憂傷、失落,與豐盈。

但這畢竟是經過剪輯的,的確。

真實的是,參與的這兩場上班日夜晚的放映,即使週五晚上的人稍微多了些,仍舊是稀稀落落—完全符合我對新竹觀影人口的悲觀預期。

真實的是,紀錄片的形式終究是比較沈重的,即使是比較喜歡看嚴肅題材的我,也不太想承受一連串社會運動題材的放映—其實有些影片,像「刪海經」我就已經看過了。但其實這些題材對社會是非常重要的,也許該提升能見度,也許該延長放映的週期,讓這些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好吧,我也只是想想而已。

週末的影展我多半都有事而沒參與,如果也沒有太多觀眾,也不知道以後TIDF還會不會在新竹舉辦…

這就是奇妙的台灣吧?

這就是奇妙的台灣吧?

人類應該是不那麼喜歡真實的吧,真相總是那麼痛苦,不如標語代表的小確幸…

但我還是努力想面對真實。

[參考網址]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官網:http://www.tidf.org.tw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官方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IDF.info
(個人意見,這臉書活動力有點低落,這樣應該也不太容易提升能見度吧?)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台灣記憶 and tagged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關於TIDF,關於紀錄片,關於真實

  1. 漫遊者-Lu 說:

    詩人仍舊能夠敏銳地察覺事物背後的本質,於是,生命也成為了一首詩,在椅子、樹、鳥的最後影像裡,化作永恆。~~~
    我很喜歡這一句!寫得好棒!

    我也喜歡看紀錄片
    紀錄片存在之必要
    某部分原因我覺得是
    時間越久越能呈現真實的力量
    我們也才能以客觀公正的態度來面對事實

  2. 通告: 2015年度回顧:夢醒時分 | 山頭斜照卻相迎

  3. 通告: 從奇幻到真實 | 山頭斜照卻相迎

  4. 通告: 漫步在「日曜日式散步者」散場之後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