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上


原來真實的海,是這樣子的。

完全難以想像的絕美景致

完全難以想像的絕美景致


看到朋友邀約著划獨木舟的行程,明明是隻旱鴨子的我,突然也想跟去試試看。

從宜蘭南方澳的豆腐岬出發,到賊仔澳玻璃海灘折返,看起來是一趟短途的行程,但不會游泳,沒有水性,所以行前通知上的事前準備,我能做的都做了(會有裝備經驗談的,待續),出海前也很認真的聽解說,但,實際下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下水了,好好玩~

下水了,好好玩~

豆腐岬沙灘的小內海,還算得上風平浪靜,適合讓人練習船槳的控制。但一出到外海,海面下無數的流轉波動,光是控制方向,就是一大難題,讓我們這條小獨木舟,往往都落後在隊伍後面。

當時一直在想,前座負責划,坐在後座的我要負責調整方向,是不是自己左右手力量不均的問題?但事後想想,最後教練的提點,應該才是重點─「去感受水流的狀況」,而不是一味用蠻力硬划,累了自己,似乎也連累了坐在前面的朋友。

不停地調整著方向,左手開始疲累,才到達玻璃海灘。

賊仔澳沙灘上的玻璃

賊仔澳沙灘上的玻璃

小小的,奇妙的海灘,點綴著在海潮裡失去稜角的玻璃碎片。

這裡的人玩不一樣的船

這裡的人玩不一樣的船

儘管來到這裡,已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但…還是要折返呢。

做夢也沒想過,會有這樣在海上的一天

做夢也沒想過,會有這樣在海上的一天

回程,水面更顯得洶湧。

來時未曾注意到的暗礁,在風浪裡忽隱忽現,彷彿擇人而噬的隱伏猛虎;漸大的浪潮一波波激濺在大小不一的礁岩上,起伏盈尺,讓我們身不由己地隨著強大的海流忽上忽下,飄浮在風頭浪尖…

原來真實的海,是這樣子的。

充滿力量的波動著,危機四伏;我們如同字面上形容的一葉扁舟,努力在浪與浪間的夾縫穿梭,通過一個個的礁岩,游向歸途。苦笑著,事前吃的暈船藥也許也不是那麼必要,顫慄於海之真實的險惡,若隱若現的恐懼,再一次驅策著我豁盡全力,面對自然的偉大,自己的渺小…

完全沒去想怎麼划過這片海的

完全沒去想怎麼划過這片海的

與在岸上看海,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早上還慨歎著,因雪山隧道塞車,而走了一趟久違的北宜公路,卻沒能在九彎十八拐上,再次欣賞藍天下如同彎月般的美麗蘭陽平原。但午後的這趟行舟,終於懂了不可語冰的夏蟲,如何成為跳出井底的蛙,讓我以另一個全新的角度看著海,看著宜蘭,看著自己─

水平線歪斜又充滿水珠的不良照片,但,就是真實

水平線歪斜又充滿水珠的不良照片,但,就是真實

願,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全新開始。

[相簿]

一起划南方澳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台灣記憶, 上山下海的戶外活動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1 則回應給 在海上

  1. Lady Oscar 說:

    David, 你真是太了不起了! 不會游泳也勇敢地下水去! 我也不會游泳,但是抵死不肯碰水。 哈哈~ 浪與浪之間的力量,感覺像是老人與海的勇敢對決! 這是個開啟自己另一個空間的好方法呀。

    面對真實,是通往自己內心深處的開始~ ^^

    • dflucifer 說:

      不知道哪天會被稱讚到得意忘形 (打自己巴掌)
      謝謝哪~我自己知道在水上或海上是很弱的,可是這趟出海回來,有點像以前去爬奇萊主北峰之類的感覺,重新面對了一種對未知的恐懼,可是又精神抖擻了起來,會想一次又一次去挑戰,這性格是怎麼一回事…

      • Lady Oscar 說:

        冒險精神可嘉! 你不會是牡羊座的吧? 哈哈~ (開玩笑的)

        讀你的文章,每一篇都讓我思考、學習面對自己的弱點,面對自己的錯誤。 (繼續稱讚) 很感謝咧~

      • dflucifer 說:

        我雖然是天蠍座的,不過好像比較偏射手? (上升星座是射手座)
        看起來我的文章應該也有點沉重,難怪流量偏低😄

      • Lady Oscar 說:

        哈哈哈哈~~ 先豪邁大笑幾聲。我不是星座專家啦~ 只是對天蠍座的人感覺親切熟悉,我最要好的兩個朋友都是天蠍座的男生,我自己也是 40% 混血天蠍。
        這個年頭繼續寫部落格的人不多了! 有故事聽,很值得慶幸,更何況你寫的好好看~ ^^

      • dflucifer 說:

        我這天蠍好像也是混血的,哈哈。
        這年頭寫部落格的人還是有吧? 不過好像多半都是寫來賺錢的…前陣子認識了人類圖,寫作好像是我的宿命,有能力有時間的話,就繼續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吧 :p

      • Lady Oscar 說:

        看到最後一句,振奮了起來! 寫下去吧! 寫下珍貴的學習和生活體驗,對讀者而言,也是學習不同的人生經驗,很有意義。

      • dflucifer 說:

        結果颱風天就在整理雪山的照片,哈哈

    • Lady Oscar 說:

      當我讀著你的澳洲打工日記,我確實有感覺你可能是天蠍座的,因為火象的人不會寫信給自己。 哈哈~ 我的月亮和金星都是在天蠍座ㄟ~ ^^

      一點也不沉悶,是內斂,你的遊記也像是在大自然中苦行的心得!

      • dflucifer 說:

        欸原來妳是星座專家喔~我本來都不太懂的,是因為好幾次聯誼一旦講到星座,女生聽到我是天蠍座的標準動作都是倒抽一口氣往後退,所以才稍微開始研究 QAQ
        常常是苦行啊,哈哈,話說我妹都嫌太長不看我的遊記😄

  2. 漫遊者-Lu 說:

    感覺得出來面對這樣的海
    你真像充滿赤子之心的小孩^^
    玻璃海灘是因海上的玻璃碎片被漂送上岸而得名的嗎?
    還是另有其意?不是很懂這部分的意思耶!^^"
    這裡很漂亮
    遼闊的大海頓時讓人心胸開闊
    我很喜歡最後一張相片
    海水陽光還有海波時光流動的味道
    很棒的一篇圖文分享~~~

  3. Outsider 說:

    每張照片都好美,突然讓在假期依然懶得出門的我,也想要去走走了

  4. 通告: 海上裝備經驗談 | 山頭斜照卻相迎

  5. 說:

    我也不會游泳,但我會選擇上dflucife的船,哈哈~因為應該會很好玩,最多翻船被水母螫囉!

  6. 通告: 2015年度回顧:夢醒時分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