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裝備經驗談


就著上一篇「在海上」的未竟之處,寫寫我準備的東西…我好像常常是裝備組的,哎呀呀;反正為了這些東西採買了好幾天,就整理一下心得囉。

  • 個人衣物:

我沒有介紹船體的構造,不過至少可以從照片中看出來,我們使用的獨木舟(Canoe)是雙人座的,當天其實也有其他類型的獨木舟在進行活動,這就不特別介紹了─當然也是沒那麼了解。

不過基本上有一個重點:一定會進水;船體內部蠻淺的,據說有八個進水孔會調整重量,但不管怎麼說,只要一有風浪,海水就會打進來,所以除了水上活動的衣物之外,建議至少是穿著排汗衣之類的,避免濕透之後重量大增,所以為了防曬─行前說明資料也建議為了愛護海洋,儘量採用物理防曬,就是把自己全部包起來囉─我自己就是長袖長褲的緊身排汗衣褲,再換穿教練他們提供的溯溪鞋。

canoeing

  • 暈船藥

因為之前有過一次暈船的經驗,雖然後來好了,但不太確定自己會不會暈船,所以我事前有去藥房問了一下暈船藥,下水前服用─就是確認需不需要預先服用,藥效多久即可,我自己買的是下水前半小時吃,藥效大約6到8小時。

然後從頭到尾也的確沒有暈船,但是我自己也在想,划得那麼辛苦,搞不好本來就不會感覺到暈船…

  • 相機防水袋
防水的閉合狀態

防水的閉合狀態

因為也沒有防水相機,本來是不打算帶相機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腦海裡突然閃過「防水袋」這個東西…去逛了一下店家,還真的有人有賣,就把手邊的相機都帶去試,最後就是這個啦。

相機防水袋有一個指頭控制孔

相機防水袋有一個指頭控制孔

這個款式應該算是比較高級的版本,可以放進無反相機─好吧,就微單眼啦─之類大小的相機,還有一個指頭的控制孔,可以讓你伸一隻指頭按快門,裡面還附有兩塊墊子可以多少固定一下相機,鏡頭的部分也還附一個延伸環可以再延長,都有做防水處理。

兩層魔鬼氈結構

兩層魔鬼氈結構

機頂的部分則是雙層的魔鬼氈結構,密封之後我也有用衛生紙測試過,真的不會進水,泡在水裡也ok,據店家說,甚至有人買去浮潛…

不過實際使用上有一個缺點,看我拍的照片就可以知道,水滴的痕跡無法去除─後來擦拭的時候發覺可能是帶有鹽份的關係。但我要離開豆腐岬之前碰到一位下水前有稍微聊一下的大哥(他們好像是划單人獨木舟,沒出海),他告訴我可以用潛水用的「吸水棉」來擦拭,這倒是一個方案,下次可以試試看…不過,也許乾脆買GoPro比較有fu? 不然看著暗礁跟風浪皮皮挫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要拍照啊~

  • 手套
單車手套

單車手套

行前說明資料說可以帶無指手套,身為一個單車騎士的我,自然而然地就帶了單車手套啦…雖然還是划得很爛就是了。

倒是新買的這副手套,已經沒有手腕上的魔鬼氈,這樣的設計好像不錯,因為我戴過的兩副手套,通常最後魔鬼氈也都失去作用。正好也趁著這次機會,讓那次環島途中買的手套光榮退役啦~

  • 眼鏡帶
眼鏡帶

眼鏡帶

因為在行前說明資料中有提到,要戴太陽眼鏡下水,建議裝這玩意兒。可是我跑了一下眼鏡行沒問到,本來打算放棄了…沒想到在登山用品店竟然有,而且有三種款式!!

眼鏡帶的一端

眼鏡帶的一端

眼鏡帶這種東西,原則上就是要把眼鏡固定住,所以差異就在末端固定的方式:第一種是中間有一個小圓孔的塑膠套,大概只能適用鏡架末端非常纖細的眼鏡,直接套上塑膠套來固定;第二種就是一個可調整的繩圈,這種應該可以固定我這次想戴出海的太陽眼鏡,但因為我比較貪心,想選另外一副太陽眼鏡也可以用的,最後就是選了這個第三種─

這種的末端也是一個塑膠套,三方開孔,可以根據不同的眼鏡款式,選擇穿過不同的兩個孔,都是不同的固定方式,蠻特別的設計。(為了一條眼鏡帶找半天,我真的是裝備狂嗎…)

  • 防水袋
防水袋,右邊的是內袋

防水袋,右邊的是內袋

這次買的是左邊那個,10升的,右邊那個內袋是以前就為了爬山買的,事實上這兩個容量至少差一倍,只是一個已經是防水模式:

內外袋都是這種摺起來閉合的結構

內外袋都是這種摺起來閉合的結構

不管是哪一個,都是這種將袋口摺疊幾次之後,兩邊扣起來的防水結構,應該有專利吧? 這次買的這個外袋就多了一條可側背的帶子而已,不過當然材質也比較厚實,畢竟是外袋。然後,摺起來之後的容量也會減少。當時選購的時候,20升的甚至有雙肩背帶,不過想想我也沒有很常溯溪之類的,就只買了10升的版本。

我個人以為,防水袋應該是最重要的裝備─因為可以把它扣在獨木舟上,發生意外時,唯一能依靠的,就是防水袋裡的救命物資。不過老實說,第一次出海,我也不知道要帶什麼,所以裡面也只裝了一件Gore-Tex風雨衣、水、貴重物品(用防水內袋再多一層保護)。

裝備大概就是這樣啦,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去划獨木舟~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流光,剎那,影像永恆, 上山下海的戶外活動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9 則回應給 海上裝備經驗談

  1. 漫遊者-Lu 說:

    以前聽人家說
    平衡感比較好的人比較容易暈船
    是真的嗎?!
    我小時候坐渡輪有暈過船
    但長大後做輪船沒有問題耶
    基本上我平衡感應是不錯的
    所以,,,,,,

    • dflucifer 說:

      我也聽過類似的說法,不過是因為小時候會暈車,據說平衡感好的人會暈車;可是我現在平衡感有比較好(騎機車的感覺),但也不太會暈車…所以已經不太相信這種說法了😄

  2. Lady Oscar 說:

    獨木舟是不是也可以在湖或大河上划? 花蓮的溯溪算不算? 看起來有了這些裝備,勢必要多划幾回啦~ 哈哈!

    暈船是最恐怖的感覺,不管究竟是不是暈船藥有效或是本來就不暈,沒暈到才是重點! 否則在獨木舟上求天天不應就慘了。

  3. 通告: 2015年度回顧:夢醒時分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