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狂想曲


其實之前參與的專案是偏向物聯網 (IoT,Internet of Things) 的範疇,但老實說做了兩年,對ZigBee和Bluetooth (藍芽) 這兩個通訊協定的互通性 (Interoperability) 只覺得越來越吐血而已,新裝置總是要在那邊調整半天,動不動就不相容 (compatible) ,不知道是在整工程師還是消費者…

SonySBH52藍芽耳機

SonySBH52藍芽耳機

但是在開始使用藍芽耳機之後,加上之前的Garmin vivoactive這隻GPS手錶,開始有一些奇怪的行為,滑手錶就不用說了,像是用手錶去播放歌曲─但其實藍芽耳機裡播放的歌曲還是從手機出來的訊號,只是用手錶控制而已─唔,突然想到,這些好像都是穿戴式裝置 (Wearable Device) ?

玩著Sony SBH52這樣的藍芽耳機,可以接聽電話,有播放鍵可以簡單控制音樂,還可以接收簡訊或聽FM收音機,甚至如果把耳道式耳機取下,它像是一隻獨立的小手機,藉著跟手機的藍芽連線就可以講電話─因為除了有獨立的擴音設計之外,麥克風其實就是在本體。難免還會想著,如果出個耳掛式的套件,還可以裝在耳朵上呢…

再說網路廣播,前幾天騎車在新竹市區繞了約20分鐘,是把手機放在隨身包包裡,用藍芽耳機聽廣播App,只有一次訊號中斷,大約一兩秒─這大概顯示了兩方面的科技進展:

  1. 4G (The fourth generation,第四代行動通訊標準,想當年也參與了好一陣子的LTE與LTE-Advanced專案…) 的涵蓋範圍及速率的確較3G有所提升,能讓我在移動的狀態下穩定收到網路廣播的數據資料
  2. Sony的藍芽訊號處理也相當不錯,儘管我沒有將耳機開到最大聲,多少有被風切聲影響,但並沒有太多的斷訊或爆音─當然,前提是耳機能被手機的藍芽成功支援。這方面也看得出Sony在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在Android平台上設計了一系列App,讓藍芽耳機的功能大幅提升

想當初六七年前公司電腦禁聽網路廣播的時候,就曾經想過是否能改由手機網路來聽,但到了現在才實現…啊,還有一個數位廣播,但台灣好像從來沒有成功推行過?小市場的悲哀,好像很多新應用不太能夠體驗到…

可是在這之外呢? 其實看得出來,vivoactive對於藍芽的支援更加smooth,不管是手機開關機或手錶開關機,都會自動連線,不需要我擔心;可是SBH 52就會有時候開機之後連不上,必須重新開關手機的藍芽功能才能正確連線。然後SBH 52設定的眾多功能固然fancy,但對我而言,有訊息從手機傳出來的時候,我寧願看手錶也不想看藍芽耳機的螢幕─或許這就是Apple設計Apple Watch的初衷?不過應該也是有蠻多人不喜歡戴手錶…

於是想著,就Input / Output的輸入輸出介面來說,耳機其實已經具備了講電話的功能,穿戴式裝置的推陳出新,是不是代表應該重新思考整個系統,或說是網路的架構?每一個穿戴式裝備既分散又獨立,可以互相連結形成內部網路,但每一個又都擁有獨立的特殊功能,像手錶其實可以做為一個General controller (vivoactive好像就可以搭載特定的App來控制Garmin的運動攝影機) ;耳機就是簡化的手機元件;眼鏡當相機應該不錯?或者可以做一些critical的訊息顯示或特定應用 (一直覺得「Google天象圖」這個App超適合用在眼鏡上,讓星星也可以所見即所得,哈哈) ,但這些裝置都可以透過平板電腦來設定或觀看,畢竟大螢幕看起來比較舒服,就像GPS好像放在哪都可以 (說起來去年都有耳機可以抓心率跟GPS了…) ,但透過大螢幕看起來最輕鬆;或者將平板視為一個個人雲之類的微儲存介面或運算資源,或者另外有一個獨立的隨身儲存運算裝置…啊糟糕,忘了外部網路必須要走sim卡,這點目前無解,有空來看看Android Wear或還有什麼相關的東西…突然想起某些手錶可以裝sim卡,乾脆以後的裝置全部走網路就都是雲端那去澳洲穩死的啦啦啦~

瘋言瘋語請勿在意,想吐槽更歡迎,其實越來越多要充電的裝置大家也更頭痛了吧?不過從數位相機以降,一直覺得,不管是單一裝置或網路,一整個體系或系統終究會趨近於合理化的設計,既是降低成本,元件之間的連結與互動也更為直覺及簡化,這難道也是一種Design Pattern…?

Simple is beautiful, maybe.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5 則回應給 穿戴式裝置狂想曲

  1. 漫遊者-Lu 說:

    差一點就又要到"天書"級的了^^"

    我不太會邊聽音樂或廣播邊走路,坐車,逛街,甚至做事,,,,
    所以一切都很簡單^^"

  2. Lady Oscar 說:

    其實我是真心喜歡這篇文章。 雖然是我完全不懂的領域,但是你寫得很清楚易讀 (懂),只是我可能過幾天會忘記 … ^^

    問個蠢問題,你覺得有這麼多設備,生活真的比較便利愉快嗎? 有增進生活樂趣的感覺嗎?

    • dflucifer 說:

      真的嗎有看懂的感覺嗎?那是我希望達到的境界耶,謝謝~忘記也沒關係啊,很多只是我個人的發想而已,呵。
      這問題一點也不蠢啊,對我來說是大哉問…不用說別的,就把這篇文章跟Into the wild作比對就好,對於這些推陳出新的設備,一方面我就是好玩,會去發想,不管是科技或商業的發展,都努力往前走;可是回到對山林的嚮往,其實我自己也知道,雖然我只是寫程式,但我們都是幫凶,為這些電子垃圾造成的環保及人權問題都推了一把。人類文明或許在前進著,但也有後退的腳步…就現在而言,這些新設備結合了我的工作,至少也得混口飯吃,但還是希望,有朝一日個人所學能夠貢獻在比較正面的發展上…

      • Lady Oscar 說:

        有看懂的感覺呀,是很認真的看。 ^^

        你的回答也讓我想了很久。 我們對文明的貢獻,太多又太少,端賴從哪一個角度出發。 在山林裡,需要的很少,有食物就可以存活。 在現代文明裡,需要的也不多,但是想要的太多了。 我很讚嘆科技對人類文明的貢獻,只是人類自己變得貪得無厭,人的貪欲一旦被引發,就決堤了。

        原來你的專業是寫程式,好聰明呀!

      • dflucifer 說:

        哈哈不好意思殺了大家不少腦細胞😄
        科技一直進步,但人類文明卻不見得有同等的進步,總覺得資本主義是兩面刃,另一面的金錢遊戲不斷在傷害人類社會…
        其實我覺得我沒有很聰明啦,電腦都玩了快二十年,程式設計能力好像是用時間堆出來的 😓

      • Lady Oscar 說:

        啊~ 上次提到 Windows 10,我想了很久,覺得改版是遲早的事,總有一天要發生的,所以就下載了免費的 Windows 10。 這就是不斷更新的科技呀~~~ 用了也覺得沒有太大的差別,能用就好了,不挑剔。 ^^

        唉~ 我很贊同你說的,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金錢引發人類貪得無厭的心,可以說是最快最直接的。 金錢確實能夠給人類便利,也可以傷害毀滅人類社會。 保持清明吧~ ^^

  3. 說:

    我也有很用力的看喔!還有我也是從MSN一直搬一直搬來的,幸好,選對了~安安靜靜得多好。

  4. 通告: 2015年度回顧:夢醒時分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