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城市的黑暗


在被居民揮舞拐杖作勢欲趕的時候,我想,我應該還是不懂街拍,或攝影的本質吧?

不自覺地沉浸在黑暗裡的光

不自覺地沉浸在黑暗裡的光


無意間看到Flickr有著Photowalks這樣的活動,就報名參加了。一開始使用的網路相簿服務本來是Picasa,純粹就是懶,用Picasa管理照片,順便就使用了網路相簿—想想自己當初選擇使用MSN spaces開始寫部落格也是差不多的懶。但在Picasa被Google併購了之後,似乎就慢慢成為單純的Google+照片服務,沒有太多更新,我只是想要一個能夠整理數本相簿成為合輯的功能也找不到,所以才開始使用成名已久的Flickr。

才使用兩年多,也不是專業攝影師,雖然漸漸有其他的網路影像服務趕上或甚至超越了Flickr,反正我也只是觀望:生活的隨拍與社交使用Instagram,甚至擴展到Twitter;單純把Flickr作為網路相簿的服務,但不知道他們的Business model,似乎只有最近的Flickr tab比較令我驚豔。難得真的有街拍的活動,就湊湊熱鬧囉。

這個Photowalks的活動似乎行之有年,去年才來到了台灣。新竹這次的流程也非常簡單:新竹火車站集合,預計花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走到城隍廟,途中要先離開怎麼樣的都可以,非常自由。路線上就是火車站—東門城(迎曦門)—影像博物館—新竹一信—城隍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在地人的建議,但以單一一趟新竹的街拍活動來說,確實已經是一條相當經典的路線。

沒有仔細看過新竹火車站嗎? 這真的是一棟很漂亮的建築物

沒有仔細看過新竹火車站嗎? 這真的是一棟很漂亮的建築物

而從澳洲回來之後,除了風景之外,我也慢慢開始喜歡上了在城市裡拍照的節奏。

在那個灰色的午後

在那個灰色的午後

不知道這是不是傳統攝影裡街拍的定義,反正也不是科班出身,只是隨心所至,想拍的就拍,慢慢的會發覺除了山林與天空之外,城市漫遊也是很有趣的—也許充滿異國情調,也許有著生動畫面,也許只是日常風景…也最接近我們的生活。

Inside and outside

Inside and outside

所以也開始有了「城市記憶」這樣的記述,以及台南PerthBroomeSydney長崎等等的城市風景…

生動得令人驚嘆的雕刻

生動得令人驚嘆的雕刻

但在這次的活動裡,穿過影像博物館旁的小巷時,我信步走進彷彿廢棄了的東門市場,在困頓寂寥的建築裡,似乎有著連光都無法穿透的氛圍。最後與一位拄著拐杖的阿伯錯身而過,他大力的揮舞了一下拐杖,似乎帶著無言的怒意…

退了一步,側身,當即離開,回到熱鬧的大同路上,跟上其他人的腳步。不由得回想起當初在新竹市區拍照的經驗:

於是徘徊流連不已,彷彿在市區巷弄深處的幽靈,還惹來古厝住戶充滿嘲諷的話語:「拍啊,認真拍啊,這麼漂亮最好是用錄影的錄下來」。

我知道在這樣的拍攝行為裡,我常常還是猶疑的─想要更進一步參與並融入那樣的情境,或許可以拍出真正有內容的事物,但似乎也像海森堡的不確定性原理一樣,害怕太過深入,反而破壞了那渾然天成的一瞬間。

走出了那個黑暗的角落,但,心似乎還漫遊在那裡…

這條廊道真的很有fu...

這條廊道真的很有fu…

我是無知的,還想向前,探索那樣的未知。


也從這些一步步的足跡,慢慢發現等校50mm焦距的感覺。

有趣的小店

有趣的小店

有人說,攝影的其中一個里程碑,就是找到自己的視角。

對像我這樣的業餘玩家而言,從類單眼開始,到可以換鏡頭的微單眼,很明顯的就是從越廣越好的超廣角鏡,慢慢步入減法的世界。當然旅遊時,變焦鏡還是少不了,因此才開始使用Olympus M.ZD 12-40mm f/2.8,也還是很喜歡Olympus Stylus 1這樣輕巧而能總在中長焦段給我驚喜的數位相機。

但漸漸的,從35mm的生活,看見了50mm的專注。

誠然現在絕大多數的定焦數位相機,多半都是以小廣角的等效28mm或35mm大光圈鏡頭,來搭配較佳的感光元件,比較適合生活隨拍的用途,是不容易搞到退無可退的彈性。但在一次次的摸索之後,突然覺得,在城市漫遊的過程中,等效50mm的焦段,就像我的第三隻眼,總能恰如其份的演繹出觀景窗裡想凸顯的意象。

閃耀的天空

閃耀的天空

希望有機會,能夠再次帶著這樣的觀察與專注,真正跨越界限,進入攝影的世界。

[相簿]

Flickr Photowalks in Hsinchu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台灣記憶, 流光,剎那,影像永恆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4 則回應給 穿過城市的黑暗

  1. 漫遊者-Lu 說:

    我通常不太喜歡拍有人的風景或街景等
    但是難免會有這樣的畫面出現
    我喜歡這種沒有人的感覺
    喜歡純自然的風景

    我想每個人在生活中被感動的那個部分都不一樣
    呈現出來的也自然就不一樣
    我相信你就是你的樣子
    你所面對的景物會自己告訴你

    • David Yang 說:

      不喜歡城市嗎?
      不知道該怎麼說,一開始喜歡往山上跑,但到了後來,也慢慢開始喜歡觀察城市裡形形色色的人們…只不過現代人越來越沒什麼好看的了,每一個都在滑手機😄

      • 漫遊者-Lu 說:

        對!我基本上比較不喜歡大城市
        人多的地方我也比較沒興趣
        較喜歡寧靜的大自然之美
        零星的聚落人影散落其間我覺得很迷人
        過多就不喜歡了^^"
        在我的思維裡人應是自然界的配角不是主角!
        我以前看過一位作家說
        如果你喜歡觀察人那適合寫小說喔!~~~

      • David Yang 說:

        最近應該會開始寫小說,哈哈

  2. 說:

    而我也喜歡在任何一個城鎮漫遊,不同的人文感受的美,都能牽繫著每個細胞,再次活躍起來。

  3. Lady Oscar 說:

    我在城市出生長大,卻最嚮往角落的安靜。 在以前住家附近有個林家花園,花園外面是傳統市場。 很難想像當年豪氣萬千的富家建築現在夾在市井小民的市場叫賣聲中,但是一走進這座大戶,庭院深深,嘈雜的聲音頓時消失了。 直到現在,我要是回家,還會去林家花園坐著發呆。

    你拍得太好了! 頹廢與現代兼具~ ^^

  4. 凡客 說:

    無論甚麼拍. 先忘掉相機. 人到了景區. 先融入當地. 如果有構思需要有人物入鏡. 記得先寒暄與招呼.縱然只是善意眼神的交會. 有意無意的以漫不經心按下快門. 還不能急著離開. 隨意看看…

  5. 通告: 2015年度回顧:夢醒時分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