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物我寫照


那一天,突然想出門走走。

換個角度的白雲更亮麗

換個角度的白雲更亮麗

這幾年其實已經比較安份了,出遊的次數少了很多。問我為什麼的話…大概就是有太多故事沒整理了吧─絕對不是因為台灣都跑遍了。事實上,仍舊有太多地方沒有造訪過,但我不想收集了越來越多的景點,卻說不出那些旅行背後帶給我的能量─時間太珍貴,走訪異國的機會更是如此,如果不回顧過去,沉澱反思,也許就隨著時間的推移,靜靜消逝在歲月的角落裡…生命的過程無可取代,你我都不應該輕易對待,我是這麼想的。

就像當初那篇「旅行的意義」一樣,那不是什麼「壯遊」,我也不是什麼偉大的旅行家,只是想在不斷迴旋流轉的人生軌跡裡,找尋自己的一方立足之處。

離開台北盆地,開展的藍天白雲令人心情大好

離開台北盆地,開展的藍天白雲令人心情大好

很奇妙的,基隆的潮境公園,與觀音山的夜景,就這樣出現在腦海裡。

我當然爬過觀音山,但一直想看看夜景;十一年前剛出社會,常跑東北角與北海岸的時候,並不曉得潮境公園這個地方─回想起那段完全無法理解虛偽的現實,總是在週末跑去聽潮來潮往的光陰,突然懷念了起來。

Remember that I just hid in such a bus station while I was traveling around Taiwan by bicycle...

Remember that I just hid in such a bus station while I was traveling around Taiwan by bicycle…

然後,把這兩個點連接起來的,應該就是北海岸…又是單車環島的回憶。

嗯,當然是可以說我不長進,不過對我而言,那是最特別的第一次一個人長途旅行,永遠在記憶裡擁有一個特別的角落─好像自從那次單車行程後,就再也沒走過北海岸了,看看能不能順道去富貴角旁的老梅看看吧。

6 years ago, full of wind and rain

6 years ago, full of wind and rain

一個從潮境公園到觀音山的下午,差不多也是繞了半圈的北台灣。潮浪有信,人事已非,第一次走62與64這兩條快速道路,現在連觀音山都有交流道了呢…

Sunset

Sunset

來不及再次看到當年跨越黑暗風雨,來到台灣極北富貴角終於得見的燦爛光華,但一抹餘暉,仍舊美麗。

Night landscape of Taipei

Night landscape of Taipei

最後,一個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裡踏上山徑,夜間的步道真的是很刺激啊,蚯蚓、毛蟲、蟑螂、徘徊的野狗、甚至還有貌似睡著了的蝴蝶…對以前總是不喜歡黑暗的我來說,能這樣一步步的往上走,也是一種成長吧?

但如影隨形的恐懼從來不曾遠去,或許,只是越來越習慣與其相處而已。

Estuary of Tamsui river

Estuary of Tamsui river

到達觀音山硬漢嶺的平台,空無一人,看著底下的點點燈光,恍若步上奧林帕斯的神殿一樣,在雲端俯瞰世間萬物,滾滾紅塵。感動嗎?或許有一點,也算是個里程碑,但其實這樣的環景,就令人想起了長崎稻佐山的世界三大夜景…

或許沒有那樣具有層次的夜色,但我想,這也是屬於台灣自己的美。

山頂的白貓兄

山頂的白貓兄

還有一隻「牠」。

正在組裝腳架的同時,牠從草叢竄了出來,專注地看著山下,不知道在看什麼。喵了牠一聲,不理我。再喵第二聲,牠似乎不太耐煩的回了我一聲,轉瞬無蹤—我突然明瞭,或許在牠的認知裡,此時此刻的我與牠,並沒有什麼不同。

在文明的邊緣,我們都一樣只是個孤獨的個體…甚至如果在荒野上,自喻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是比牠還不如的。搜遍內心,我找不到勇氣像克里斯一樣的走進荒原,嘗試生活,那麼,活到現在的我又是什麼樣的存在?

除了像牠一樣勇敢的活下去,還要繼續重新構築自己的夢想─

生日快樂。

[相簿]

The sea and mountain of north Taiwan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台灣記憶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2 則回應給 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物我寫照

  1. Mia 說:

    生日快樂!

  2. Lady Oscar 說:

    天蠍座的時序到了呀?! 生日快樂!
    你這幾張照片真是經典! 那深藍洶湧的海洋和詭譎極美的白雲,拍得太好了!

  3. 漫遊者-Lu 說:

    我想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一幅風景一個最深的故事
    提醒我們看見過去的自己以及現在的自己!~~~

    不管生日過了多久了
    都祝福你每天心情愉快
    生日快樂!~~~

  4. 張豪崴 說:

    “時間太珍貴,走訪異國的機會更是如此,如果不回顧過去,沉澱反思,也許就隨著時間的推移,靜靜消逝在歲月的角落裡…生命的過程無可取代,你我都不應該輕易對待,我是這麼想的。"
    這段話寫的真好, 忙碌的日子總忽略了沈澱與反思. 如果能每天播空做到這件事, 也許下回遇到相同的事物, 能更有自己的見解.

  5. 通告: 2015年度回顧:夢醒時分 | 山頭斜照卻相迎

  6. 通告: 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罪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