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想飛」,飛到一個能安身立命的天空


這是一部關於老鷹,關於義無反顧的老鷹先生—沈振中老師的生態紀錄片。
(補充一下這篇當然是有雷的,有顧慮的人可以就此打住…不過被紀錄片雷到應該比較不會痛?)

基隆港的黑鳶...天氣不好也出門啊?

我很喜歡猛禽,嚴格說來,我喜歡看猛禽翱翔天際的模樣,牠們時而乘著上升氣流盤旋不止,時而向下俯衝轉瞬騰空,那是身為人類的此生或許只能在夢中體驗的一種姿態…求學時曾經有一陣子很常做著飛翔的夢,那種純然自由的感覺,或許跑步衝刺乘風而行時多少有點感覺,但應該還是遠遠比不上在天空飛翔的世界。

所以也曾經在環島的時候,於基隆港拍攝照片裡的黑鳶,但其實我只辨認得出大冠鷲─因為牠們在天空的英姿總是伴隨著「忽悠~忽悠~忽忽忽悠~~」(老實說那個叫聲實在不好形容,還是上Youtube聽看看,或者有空到桃竹苗一帶山區或各地水庫附近走走,天氣好的時候都能聽到)的響徹天際叫聲,極易辨別,所以上圖的黑鳶其實也只是想當然爾,我沒有什麼辨識能力。

真的是看了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我們俗稱的老鷹,就是黑鳶。

雖然說有點奇怪的是,11/20上映,但11/28那個周末因為有事沒辦法去看,結果隔了幾天看著新竹似乎都下檔了,有點失望,沒想到上週六12/5新竹巨城突然又重新上映,雖然每天只有一場,還是趕快去欣賞,免得再次失之交臂。

我喜歡拍猛禽~@京都鴨川

我喜歡拍猛禽~@京都鴨川

「厲鷂啊厲鷂,厲鷂飛上山,嬰仔快做官,厲鷂飛高高,嬰仔中狀元,厲鷂飛低低,嬰仔快做老父。」

老鷹,台語為「厲鷂」,聽了影片中那清亮的長吟,記憶中的聲響彷彿也再次重現,是的,或許在懵懵懂懂的童年,還是一個人在山林中行進時,我應該是聽過這個叫聲的,但曾幾何時,天空中只剩下了蛇鵰(大冠鷲)的聲音?

身為環境清道夫的黑鳶,與人類的生活如此緊密,台灣卻從1980年代開始數量銳減,於是沈振中老師放棄10年的教職生涯,毅然立志為黑鳶立傳20年,從1992年起至2012年,他實踐了對自己的諾言,從基隆外木山的棲地破壞,看盡了黑鳶生態的悲歡離合,也出去看到了東南亞各國,有時一個地點就出現了超過全台數量的黑鳶…(鴨川照片裡的,有可能就是黑鳶,但拍攝的當下,我並不知道種類)

全台只剩下300~500隻的老鷹,不知道是不是個世界記錄,為了什麼?

或許是農藥的大量使用,我也曾經在租屋處的農田,看到屍橫遍野的麻雀,這幾年屏東紅豆田或台南官田的水雉復育區外,都曾經傳出大量鳥類中毒而死的案例,黑鳶也不例外;可是失去了食物鏈頂端的猛禽,越是猖獗的鼠患或害蟲,也許就得使用更多的農藥,不知伊于胡底的惡性循環,最終,毒害都是會回歸到我們人類身上的,上次看到某部紀錄片,美國已經開始研究農藥與孩童過動症(ADHD)的關聯性…

裁切過後的大冠鷲,怎麼看起來呆呆的...@大山背山

裁切過後的大冠鷲,怎麼看起來呆呆的…@大山背山

家徒四壁的老鷹先生,為黑鳶奉獻了他的一生。

黑鳶成群結隊的情景,卻在台灣越來越是難得一見。

我還是很喜歡牠們,希望不要有朝一日,我們只能活在一個一片空白、毫無生氣的蒼穹之下…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流光,剎那,影像永恆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7 則回應給 「老鷹想飛」,飛到一個能安身立命的天空

  1. 漫遊者-Lu 說:

    的確是
    在山林裡抬頭看見老鷹在翱翔
    那種感覺真的很美好
    人類是該留個良好的環境給牠們

  2. Lady Oscar 說:

    好喜歡讀你對大自然的紀錄,好貼近土地,又向天空般地無盡深廣。 片中說得很對,大自然不屬於人類。 人類卻很不要臉想要霸佔人家,還破換人家,想了都羞愧。
    真希望我也能去看這部片子! 好片要多捧場呀~

    • David Yang 說:

      我雖然是都市小孩,不過小時候放學之後常常在公園玩昆蟲之類的,很喜歡大自然的東西,所以…長大後常常往山上跑好像也不意外喔 :p
      這部片也許將來可以在網路上看得到,紀錄片總是沒什麼票房,希望能夠把這些議題讓更多人了解…

      • Lady Oscar 說:

        我很期待在網路上看這部片子唷~ 多虧有你的資訊分享。
        好羨慕呀~ 放學後出去玩是我從小就羨慕的流口水的人生享受,但是我都不行去,因為要練琴。 所以才變成住在舊金山那幾年拚了命去爬山! 大自然的一切都是人們無法複製的美妙,聲音、色澤、香味、沁人心脾的氛圍,多麼雅致可愛!

      • David Yang 說:

        這好像是台灣小孩的典型求學生涯 :p

      • Lady Oscar 說:

        呵呵~ 學音樂的小孩沒有童年,許多歐洲從小念音樂院的年輕學子也是這樣,每天六~八小時在琴房裡,剩下時間上課和睡覺 … 自己選的,自作自受~ ^^

      • David Yang 說:

        人生很難說啊,如果很早就堅定志向要走哪條路,我現在覺得那也許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我自己是不斷在繞路跟繞圈圈的人,所以以前會一直在想旅行的意義,跟The road not taken之類的東西,也許到了現在終於找到,但或許這樣的歷程就該是我的必經之路~

      • Lady Oscar 說:

        沒錯。 每個人的人生過程不一樣,朋友之間互相學習的就是這一份異同。 只要適合自己走的路,就值得了。
        我在舊金山那幾年也中斷過音樂的路,到了休士頓遇到機緣,才又拿起來。 人生的事總是不按牌理出牌~

      • David Yang 說:

        感謝這些機緣,人生才如此跌宕多彩哪~

  3. 通告: 2015年度回顧:夢醒時分 | 山頭斜照卻相迎

  4. 通告: 強震,府城,這個年 | 山頭斜照卻相迎

  5. 通告: 從奇幻到真實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