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去馳騁而來


「你畢業沒幾年吧?」修鞋的老闆問著。

The university in the night

The university in the night

彷彿又回到那個最後的盛夏,那些恣意徜徉在嘉義山林的日子。

十幾年了吧,機車漸漸地成為了短途的代步工具。一方面這台老車漸漸有點年紀了,另一方面也是藉由這幾年高快速公路越發密集的路網,汽車往往能在短時間內到達更遠的地方—講得再直接一點,這個國家所有的道路設計,基本上就是以汽車的通行為主,機車在路上,就自求多福吧。

但搬家之後,重新開始騎著機車探索不同的城市風貌,似乎又回憶起了當年的樂趣。

第一次從松山車站騎到內湖,在碎雨微風裡面對全然陌生的城市街道,連把手機拿出來導航都嫌麻煩,還好也順利的到達。

XingTian Temple

XingTian Temple

但連去輔大都突發奇想的騎車去,也似乎可以揣摩出不同的城市氛圍:週末的台北市,人車均少,機車在路上行駛的感覺還不錯,可以像是觀光客一樣的瀏覽著街景;但新北市的大家仍在努力地生活著,於是街頭還是有著或多或少、揮之不去的肅殺之氣—對一個慢行騎士而言。

River

也讓我天真的以為,這傢伙還是十幾年前那台陪著我穿梭嘉義山林間的年輕人,於是騎著它爬上碧山巖、白石湖吊橋,順道撿了座小百岳—大崙頭山,到達內雙溪才又轉往劍南路折返,還可以遠眺腳下的故宮…

還是像以前一樣的有趣,是吧?

那來玩個更大的,直上陽明山吧。

從至善路轉入平菁街,再轉中湖戰備道到冷水坑,最終的目的地是陽金公路上的八煙聚落,途中經過了:

Ping-Deng elementary school

Ping-Deng elementary school

群山環繞的平等國小,我總是很喜歡這種彷彿在天際的小學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也綠意盎然,視野開闊,人處其中,似乎與自然環境取得了某種平衡。

On the road

On the road

荒煙蔓草的冷水坑,穿過繁華的台灣首都來到這裡,眼見荒蕪的七星山,以及滿山遍野的枯黃草原,幾疑自身已然穿越,來到了另一個世界。

Reflection

Reflection

最後是明湖如鏡的八煙聚落—「水中央」。

第一次造訪,其實也沒有做太多功課,只是知道前陣子因為遊客絡繹不絕,當地居民把水放掉了。的確大部分梯田都是呈現沒有水的狀態,但或許「水中央」名聲響亮成為了例外,讓我們這些孤陋寡聞的遊客還是能夠一睹八煙聚落的盛景。

只是回頭查了資料,更多當地的人文歷史,以及土馬鬃這種特殊的植物,的確是被我忽略過去了。

Heat, just like hell

Heat, just like hell

當天倒是出於好奇,稍微沿著步道繼續往下走,走到了硫磺礦區,但因為天色不早,又是一個人騎著台破車跑山路,便沒有再前行。後來才知道,前方就是另一個常上新聞的景點—「八煙野溪溫泉」。

Dahu park

Dahu park

但也因為早早回程,才能看到大湖公園的美麗夕照。

只是一天來回將近八十公里的山路騎乘,似乎已經超過這台老車的極限了。往往面對破碎的山路路面,或是過於陡峭的下坡,我總是要使盡全力壓車以及放慢速度,不然很難保持平衡。

那天在大崙頭山,下山之際在公路旁碰到一位開著小貨卡在路旁修鞋的老闆,很好奇的跟他聊起了皮鞋保養跟鞋底等登山鞋的問題,最後也乾脆買了一雙防水登山鞋—正值我的防水鞋款凋零之時啊。試鞋時:

「愛爬山喔,你畢業沒幾年吧?」

「欸,這個啊,只好把頭巾脫掉了…當場加個十幾二十歲吧?」

「哈哈,你娃娃臉喔~」老闆有點尷尬地笑了,生平頭一遭被說是娃娃臉呢。

「戴上帽子二十幾歲,脫帽就超過四十了吧…」

時光荏苒,當年那台陪著我嘉義台南往返的同伴,也是廉頗老矣…我們都不年輕了啊。

在川流不息的台北車潮裡騎著機車,就讓我回想起環島時騎著單車進入台北市,照樣會被公車與計程車夾攻—夾縫裡求生存,的確就是我們這些到天龍國求學工作的外地人,再貼切不過的生活寫照。

在這樣的大都市裡,We are nobodies

政府努力想消滅機車,老實說,上下班我也沒有興趣騎乘機車,但那的確是一種經濟實惠的選擇,對升斗小民來說。在階級越發停止流動的此刻,或多或少是過於一廂情願的想法,不容易形成合理的政策。更別提在北台灣汽車數量仍持續上升的此時—這其實很弔詭,是在最不適合開車的都市開車—週末假日到處都塞車,機車反而成為了旅遊的新選擇。

不過,一人一車的天涯流浪,何時會踏上歸途呢…

(No name)

(No name)

Only time will tell.

[相簿]

Riding, over the mountain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台灣記憶,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4 Responses to 從過去馳騁而來

  1. 漫遊者-Lu 說道:

    我也想要穿越時空^^"

    讀這篇都一直笑
    你實在很有趣
    不過不是笑人老
    大家都會老的嘛

    第一張的相片情境真好相當喜歡!

    到了一個新地方
    想來有不少可以讓你探索的
    這樣的生活挺不錯的

  2. serendipity 說道:

    謝謝你的分享,有些地方雖然對我來說名字很熟悉,甚至也不遠,但從你的鏡頭下看到的是不一樣的景致,很有意思!

    • David Yang 說道:

      照片會騙人 XDDDD
      開玩笑的,我的攝影其實也是一種探索,在大家都會拍的畫面之外,找尋屬於當下、屬於我自己的那一點感覺。有時候拍了上百張或許有一張還可以,有時候也一無所得,但…這也是人生啊~

  3. Lady Oscar 說道:

    這回你去到我的地盤啦~ 我可是在陽明山念高中的喔! 好懷念那一出校門就像「放生」的時光。
    在你的鏡頭下,台北好美。 我在陽明山念書的時候開始喜歡走山路,在關渡念書的時候喜歡躲在小徑裡,從山丘上遠望台北市。 那時候總覺得這個城市是疏離的,後來才知道,疏離的不是城市與人們,是我自己。
    騎車小心啊~~~ ^^

    • David Yang 說道:

      在山上念書,嗯,感覺好棒啊~
      陽明山真的很美啊,不是我多會拍~其實人越多的都市會越疏離應該是常態吧…我以前也不太和人講話,妳講的疏離是這樣嗎? 不知道為什麼,出社會之後我慢慢變成很愛講話的工程師,果然是資工系社會組的…

      • Lady Oscar 說道:

        呵呵~ 我連大學都在郊區山丘上度過的。 在郊外念書確實很特別。
        可能是對人的社會和遊戲規則不習慣 (不太認同?)吧。 所以一讀到 Into the Wild 就很親切。 不過活在這個社會上,再怎麼不習慣也要過下去,某個程度的妥協吧。

        你很愛講話嗎? 那天某人說起你,還說你很安靜咧~~~ ^^

      • David Yang 說道:

        是啊都要妥協~~~
        Thomas說我很安靜喔? 以前念書的時候整天面對電腦,我是很安靜的。後來出社會整天跟業務打交道,導致有一次面試的時候主管還問我要不要轉當業務,進去那間公司才知道在工程師裡面我算很愛講話的…可是從澳洲回來之我又變了,磁場合的人我才會一直講,陌生的場合我多半都在安靜的聽…我不知道這樣一直變是怎麼樣 @@

      • Lady Oscar 說道:

        呵~ 我也是,大部分只有跟熟人或磁場相近的人說多一點話。 教書的時候一直說話 (自說自話) 不算。 獨處時間多,有時候碰到人會不習慣。
        因為那天都是我和他在嘻笑,你很乖巧哩~

      • David Yang 說道:

        最近好像真的是很乖巧…本性流露都在山上跟文章裡了吧 XDDDD

      • Lady Oscar 說道:

        請繼續流露。 ^O^

  4. 引用通告: 追尋另一種自由的公路旅行? | 山頭斜照卻相迎

  5. 引用通告: 2016年度回顧: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 山頭斜照卻相迎

  6. 引用通告: 多事之秋,然後,與一部份的過去道別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