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與山城─猴山岳與深坑


直接下註解嗎?我想,那是個很有趣的一天,從猴山岳的原始山林,到深坑小鎮的古蹟巡禮。

May snow

May snow

老實說,猴山岳可能算不上什麼名山。至少出了臺北,貓空大家聽過,指南宮或許也有人知曉,但知道猴山岳的一般人應該不多,更何況,祂連小百岳都沒排上…我的初次造訪,連遊記都沒寫。

而我之所以想再次攀登,也只是想起了一件陳年往事而已。

climbing

climbing

初登的那次,也記不清為什麼了。搞不好只是因為看到書上說指南宮是個情侶不宜的地方—因為呂洞賓的關係—一直都光棍一個的人就來看看這樣。

爬上前峰之後遇見泡茶的一家人,爸爸的氣質感覺就像是政大的老師,當年剛開始爬郊山的我,是帶著劉克襄老師的書來按圖索驥的,他正好就認識劉克襄,他的女兒也向我要了一下書去翻閱。就這樣,其他的一切都印象模糊,可是多年後卻突然想起了那個下午,既然來到了臺北,不妨就再去看看吧。

The summit of Housanyan...without view

The summit of Housanyan…without view

什麼資料都沒查,就只是翻閱著Google map騎著機車在產業道路上騎乘,就讓我不小心找到了一個登山口。可是或許是前一晚沒睡好吧,爬上前峰就足以讓我氣喘吁吁,是嗎,這是我印象中的那座小山嗎?連天空都水氣蒸騰,應該是視野很好的猴山岳前峰形同罩上了一層輕紗…這陣子爬山感覺台北的山不知道是不是跟我八字不合,沒有一座想給我一個好的視野…

當然,沒有再次遇上那家人,但也與不少山友在山上聊了起來,也聽聞猴山岳真的是有猴子的…這算失之桑榆收之東隅嗎?其實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或許人生也不過如此。

Gondola

Gondola

沒有視野的猴山岳主峰不重要,上面那張照片看看就好。但因為十點之後氣溫直線上升,看來也去不了二格山了,那就下山吧。可我又不想走原路線下山,那條或許是猴山岳之所以得名的攀爬路線,繞了個大圈到草湳大榕樹,才發現似乎真的沒有柏油路到達我原先停車的登山口,就得頂著正中午的殺人氣溫,從貓空纜車的指南宮站再往上走一段步道才能取車下山…

Shenkeng

Shenkeng

水喝完了,應該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在深坑小鎮中途停留,也才發現了那樣一座美麗的古厝。

Special wall

Special wall

停車之後,發現我就停在深坑老街的旁邊,理所當然地進去逛逛。第一杯楊桃汁冰塊超多,不太推薦,第二杯酸梅湯可以選去冰就很棒,下次考慮來買一罐回去。

老街咧?噢,蠻有味道的…(被打)其實以前應該有經過幾次深坑小鎮了,聽說過它的豆腐名產,但始終沒有深入走走,像上面那張集順廟的外牆就很有趣。

但觀光客熙來攘往的人潮,絕對是讓大家都走馬看花吃吃豆腐—不是那個衍生含義,整條街都在賣豆腐,大家當然都吃,我也是—所以我一路走出了老街,才發現了「永安居」這間古厝。其實爬了一早上的山已然飢腸轆轆,但買了六十元門票的當下就有導覽,那就卻之不恭啦。

The smell of time

The smell of time

說起來,一進門就嚇了一跳—我沒有看過哪座傳統三合院四合院蓋成這樣的,有點像城堡,進門前已經要爬一段階梯了,進門後連著兩進的幾階才看到廳堂—果然這樣的建築形式是有原因的,當年黃家是深坑的最大家族,七座大宅第難免引人覬覦,所以房舍的修築都帶著防禦的意味。

Pictures of Huang family

Pictures of Huang family

下面這張銃眼的照片,就是用來架火槍的,正對著大門。有的銃眼在高處,要爬上去架槍,甚至還有瞭望台的設計。

The hole of fire lance

The hole of fire lance

有點忘記導覽的阿姨說總共有三十二還是四十四個銃眼,知道隔天有匪徒要來進犯,兩百把火槍就得準備好—聽說當年土匪要來打之前還會先打招呼…?—

The moment

The moment

正面的廳堂,是不是很有氣派?

聽完導覽,一隻貓突然出現,馬上又消失。繼續把剛剛來不及拍攝的地方重走了一遍,又在最後方的外牆看到牠—像是優雅的美女,自在的捻花惹草…?—對我來說,這是隻特別的貓,第一次看到牠時,站著要接近,牠就表現出一副高度戒心的樣子,只好蹲下,哎呀,這樣就會打滾了呢。

We met again :-)

We met again🙂

在外牆的牠仍舊是那副一開始很警覺的樣子,一樣,蹲下,牠就邊嗅著花花草草邊偷瞄著我這個不速之客,邊往黃家後人仍居住的最後一進走去,最後,還突然回過頭看我一眼—

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前一剎那就知道牠要回頭了。

那是動人的一瞬間。對比永安居的存在,或許只是微不足道的時刻,但承載著這麼長久的歷史到現在,每一個角落都是歲月,每一個呼吸似乎都帶著時間的味道…

我貪婪地擷取著,紀念這從山林到人文的一天。

[記錄]

[0834]登山口
[0906]猴山岳前峰,一路就是爬上來的
[1004]續行(整理記錄才發覺我少掉的一小時去了哪裡…)
[1015]猴山岳主峰,無展望
[1040]十字路口岔路,沿著稜線走是往二格山,稜線的另一側說有一座百年的茅草屋,我則是直接走這一側下山
[1105]草湳大榕樹
[1151]貓纜指南宮站,從柏油路走過來,再從這裡走所謂的「猴山岳步道」到登山口
[1210]回到登山口

https://connect.garmin.com/activity/embed/1159093352
(可參考路線軌跡)

[相簿]

Shenkeng township and Housanyan hill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台灣記憶, 流光,剎那,影像永恆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則回應給 山與山城─猴山岳與深坑

  1. 漫遊者-Lu 說:

    哇!你把這隻貓拍得相當迷人
    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作品
    實在是美好的收穫!

    深坑小鎮的古厝
    真的大有來頭
    正面廳堂建築感覺便很精緻
    確實很美

  2. Lady Oscar 說:

    下次我回台灣,一起去爬山! 不管不管,就是賴上你了。 ^^

    那張很有氣派的三合院正門廳,頗有山雨欲來的悲壯氣氛。 回溯過往,或許是搶匪要光臨的前一晚的景象。 哈哈~ 已經有武俠小說的情節了。 那貓空纜車 . . . 好恐怖。… 我上去過一次,嚇得只剩半條命。 這才知道我怕高,怕掛在高空上往下看。 今年 T 在台北的時候,我先發制人,說清楚我絕對不上纜車,要上他自己上,我搭公車到山上跟他會合。 沒想到他說… 他怕高… 不必去了。

    你一個人去這一整天,雖然孤單,但是實在很棒~ 恭喜你有很充滿的一天 (這次沒有老婆婆吧?)

    • David Yang 說:

      那天後來從古厝出來真的下超大雨,我是騎機車去的,差點就被困在那裏(汗)
      咦妳也怕高啊? 這樣爬山的時候碰到斷崖之類的怎麼辦? 我有懼高症,但倒是不怕坐纜車。
      這次沒有老婆婆,只有一堆山友,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