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沈默,之後沈默


好像漸漸恢復成,那個聚會時靜靜地在角落的沈默自己了。

還記得剛從澳洲回來時,曾經在某公司的性向測驗之後,習慣性地寫下了「沈默寡言」這樣的自我描述,於是人資進來之後笑笑的說「可是你的測驗結果是孔雀耶」。

是嗎?真實的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呢?

出社會之前只懂得看書與面對電腦,完全不記得自己那時候講話的樣子。直到第一份工作必須不斷地與業務打交道,不得不學著講話,講到後來找工作時某位主管甚至問我要不要轉業務…啞然失笑,曾幾何時,曾幾何時。

那時,對工作與生活應該有著太多的苦悶與困惱,訴說著,抱怨著,躁動著,不安著,想要去看看不同的生活與世界…於是就踏上了獨行與異國的道路。

後悔嗎?當然後悔,後悔沒有早點邁出腳步。

儘管在台灣的教育體制裡也或多或少沾到了一點好處,但早就憎惡著這種體制的自己,終究走上了一條不只是考試的路。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考試的確是一種公平的制度,只可惜制度就是制度,「制」住了某些人,讓另外某些人「度」過,也或多或少失去了多樣性—呵,我想多了吧,多樣性從以前到現在,就從來不是儒家思想的主流。

然後很早就開始討厭孔孟思想,其實可能也不是他們的錯,只是被搞成了帝王學而已。「百家爭鳴」的時代不再,「獨尊儒術」五千年的下場,就只是無所不在的「鄉愿」而已—這就奇怪了,某人曾經說過「鄉愿,德之賊也」,結果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社會最鄉愿…?「禮義廉」,你懂,我懂,就好。

這個社會沒有原則,就像講究禮儀的社會沒有禮儀,講究道德的社會也沒有道德,「情理法」的理與法都不重要,鄉愿就好…重新回歸之後,會更深刻的體會到。

nothing to say

nothing to say

回歸,走回看似同樣的人生道路之上,但其實,似乎是不太一樣了。

或者是第一份工作之後的突然覺悟,在商言商,找工作就是要好好談薪水,不然只是作賤自己,不會有人可憐你。

或者是看著今年(2016)的NBA季後賽,Warriors與Thunder在西區決賽的七場血戰,腦中不斷浮現的是一句話:"Don’t ever underestimate the heart of a champion!"這似乎是一代名帥Rudy T的名言,要打敗王者,也請拿出你的王者之心。Warriors曾經被逼到1:3的絕境,但最後完成西冠史上第一次的大逆轉,挺進Finals。

我們不是英雄,但我們也可以有著自己的堅持,to be our own hero。

一直是旁觀著,沈默,只是口才不好,寧願寫而已。

對,或許就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漸漸在越來越多事情上成了旁觀者,旁觀社會的變化,旁觀工作的現實,旁觀自己的生活…這大概不是個好習慣,似乎就是失去了熱情,才得以用這樣抽離的角度去觀察。但行至此處,看穿越來越多的努力、民主與法治的謊言後,越來越認清自己的渺小。

做好自己之餘,就沈默地傾聽與觀察吧。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之前沈默,之後沈默

  1. Lady Oscar 說:

    我出關了! 對不起來晚了。 我錄音錄了一個星期…
    這一篇文章巧合地說出了我最近的領悟。 當我們的心靈能量到達某種深度的時候,很多事情都可以自然而然地做出來。 對於自己的專業的信心與信任,世間法要在出世間法的基礎上,就會恰到好處。 價碼要談,否則對不起自己的專業 (之神),但是我們的發心跟一般人不一樣,自己清楚就好。 這聽起來很不像奧斯卡小姐… 我從台灣回到異地之後,慢慢地覺悟。

    「要打敗王者,也請拿出你的王者之心」,這句話激勵我太多太多! 要當個戰士,要有戰士的本事和決心,拿出戰士的樣子,不辜負自己和對方!

    • David Yang 說:

      我們始終是活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啊(嘆)不過我寫的東西這麼巧合啊~
      P.S. 但是Warriors還真的是被拖進第七戰,NBA Office sucks…

      • Lady Oscar 說:

        看這種比賽真的會氣死。 勇士是打得不夠強悍,命中率明顯低了不少。 但是被暗中做掉的比率也太明顯了。 都不知道今晚的比賽要不要看了。
        表演藝術界也一樣的現實難看。 在這一行久了,卻在最近三個月才覺悟,該機車的時候,若是一味地當個濫好人,一味地客氣,沒有人會可憐你。 我的老師曾經說過,你不需要驕傲,但是絕對不可以讓他們以為你的謙虛是退讓。 我會讓,因為我不在乎功名。 但是我不能讓他們以為他們的錯誤是對的! 我自己可以吃虧,但是我不能讓身邊的夥伴和大環境陷入危機。 這需要勇氣和智慧呀~~ 哀。

      • David Yang 說:

        今年的Warriors多少有點時不我予的味道,現在就覺得當年的David Stern很厲害,他在的時候NBA Office好像沒出過這種包…

        We have to fight, sometimes. Right?

      • Lady Oscar 說:

        是啊~~
        改天告訴你最近在 fight 什麼鬼。 其實蠻好笑的。 我們都比自己想像中的強壯和智慧~ 我覺得之前我太看輕自己了。 這是我最近的體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