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另一種自由的公路旅行?


其實以前並不怎麼喜歡重型機車,或者是在山路上飛快馳騁的機車。

當鐵馬族的時候,往往因為活動範圍重疊,很容易與重機「狹路相逢」—沒錯,最令人恐懼的就是狹路的危險。曾經看過迎面而來的重機,壓車都壓到出現火花;最麻煩的就是那種把道路當成賽車場,動不動就在彎道上壓到對向車道來,於是我們只好匆忙閃避…或許機車也會對那種國手等級的高速單車客感到很反感,但對我這種騎不快一族來說,流連在產業道路上時,總是只有閃躲的份。

所以自從離開嘉義之後,從來沒想過,還會有把機車當成公路旅行載具的一天。

Beautiful but cloudy

Beautiful but cloudy

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現實的考量。

因為沒有了汽車,才會騎機車上路,「從過去馳騁而來」,重新回憶起那段騎著機車徘徊在嘉義後山的時光。從而激發出更多想像,是否該改以機車做為旅行工具?在地狹人稠的台北,以汽車代步既不實際也不合理,市區容易塞車,停車及養護的代價也高昂;但這樣多雨的氣候,單車也越來越難出門,更何況隨著年華的老去,肌肉恢復的速度也越來越慢,更難以承受長時間的單車運動…

結果,最意外的一點,是台北的熱。

時序尚未進入真正的夏天,每天步行捷運站的熱氣,就已經快把我融化了,成為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那就一起走吧,我的新同伴。

Buyan Pavilion

Buyan Pavilion

從新竹騎回台北,是一種機車旅行的全新體會,輕巧的龍頭,長途騎乘也不太會累,會上癮的。於是總是想著下次的目標,週六晚上騎了趟淡水,沒什麼感覺,那麼,就來練練山路吧—

不厭亭。

剛開始在桃園工作的時候,非常喜歡跑東北角。山海之間的壯麗景觀,可以開展視野,潮來潮往的海天一色,也可以消除工作上的壓力。那時總是汽車一開,天涯海角獨行,所以102縣道上的燦光寮山與不厭亭都曾造訪,在它成為廣告寵兒之前。

還是喜歡O型路線,於是先走106縣道經平溪到雙溪,再接上102縣道,到達山海之巔—一切都不太一樣了,不厭亭已經成為風景名勝,汽車、單車、重機川流不息,當一整排紅牌與黃牌重機停在旁邊的時候,我這種白牌,也就差不多準備摸摸鼻子離開了─其實也騎不快啊,白牌正好。

Mountain village

Mountain village

不厭亭其實距離九份不遠,所以就順道逛了一下九份—只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進九份我還是先爬了一下雞籠山,哈。

On the mountain

On the mountain

跟印象中的雞籠山沒什麼不同,很快就可以攻頂,儘管是在熱到快要可以燃燒的正中午,但這也是我選祂走一趟的原因…一樣是360度環繞的視野,或許,不一樣的是,雞籠山不再是基隆山,正名了嗎?

JiouFen

JiouFen

可能是因為以前總是開車,從來沒能好好逛一下九份,這次走進老街,就被迷住了…

A sleeping cat

A sleeping cat

老實說,九份的老街多少失去了古意,走在各式台灣名產與摩肩擦踵的觀光客之間,並不太有感覺。

The stairs of JiouFen

The stairs of JiouFen

但在昇平戲院繞一圈,與信步而至的某些寂靜角落,終會發現這座山城的美麗—那是有別於大城市的規劃與氣派,在層次井然的屋瓦相連之間,不經意的寂寥,恰如其分的點綴著遺世獨立的氛圍。

Looking at the sea? no

Looking at the sea? no

可惜眼看著大雨將至,就直接往海岸前進,還是沒能看看金瓜石…也罷,總是要找一天來體驗山城之夜的,下次吧。

Riding on North coastal highway is so comfortable

Riding on North coastal highway is so comfortable

北部濱海公路的馳騁,只能用暢快來形容。

別誤會,我還是沒辦法高速行駛,只是以速限奔馳。但去除了塞在金九公路車潮裡的緊張感,不必快,在湛藍的海岸旁輕鬆地蜿蜒而行,似乎才是機車式公路旅行的真貌。從瑞芳、汐止回到台北的路上,幸運地逃過了雨神的阻礙,但似乎也有點可惜,應該可以再在濱海上享受一下呢…

上癮了吧,哎呀。

想當然爾,在大眾運輸系統這麼發達的台北,騎著機車趴趴造,好像傻子一樣。而我也一定是那種最不稱頭的機車騎士,因為我的騎車裝備除了全罩安全帽跟手套之外,幾乎都是登山衣物…就是個窮背包客嘛。

或許我只是想要另一種自由而已。

大眾運輸系統很方便沒錯,適合上下班通勤,或許也適合大城市的流連,但它總有營業時間的限制,身為一個乘客,就一定要配合它的發車時間—錯過了,就像某次的我一樣,只能從南港步行回宿舍。

My blue knight

My blue knight

我的公路旅行,不該是這個樣子的,自我感覺良好的想著。可那又該是什麼形式呢?是汽車,機車,還是單車?在我嘗試過這麼多種旅行之後。

其實,或許形式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終於出發了…

We will meet one day, on the road.

路上,相會。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台灣記憶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1 則回應給 追尋另一種自由的公路旅行?

  1. 漫遊者-Lu 說:

    哇!這裡的山區風景很漂亮!

    騎摩托車也不賴啊
    只是重型機車我比較不喜歡覺得它太吵了
    氣勢目中無人^^"(擬人法表達)

  2. Lady Oscar 說:

    超喜歡你的公路旅行! 好羨慕啊~ 台灣好美。
    九份的寧靜已經消失無蹤了,記得很久以前去九份,好安靜自在,橫著走也撞不到人。 東北岸的海讓我想起舊金山的海岸,沿著山崖的海,有種莫名的滄桑感。

    倒是你在這麼熱的天去爬山… 瘋了嗎? 我這裡還不是最熱時期, 34 度左右,我已經不想出門了,散步還得晚上摸黑,仍舊熱~

    • David Yang 說:

      發生了一堆事情,到現在才回 @@
      我想九份是變了不少,但我還是很想去看看晚上或者雨中的九份,希望能看到一些不同的東西。
      我剛出社會超愛跑東北角的,現在看來又可以繼續跑了,哈哈。
      雞籠山是我特別挑的啦,印象中上山不用一小時,視野又超棒,到了九份就爬一下~
      後來又跑了一趟北宜公路跟三貂角,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寫…

      • Lady Oscar 說:

        看到你出現,就放心了。
        工作忙、又剛經歷一場生死之關,實在夠你受的了。 或許山丘上的氛圍可以安慰驚魂未甫的心靈。
        慢慢寫吧。 留在心裡的深林野景,永遠不會忘。
        上個星期長榮航空促銷特價,但是規定要九月飛,我忽然想回家了。 這次沒有太衝動,畢竟下半年的表演行程都訂好了,學生的考試也報名了。 看來還是要等明年囉。

      • David Yang 說:

        老實說現在慢慢對生死交關的感覺淡了,只覺得Life sucks…現實最是磨人。可能多少還是得找個時間上山下海改變一下心情…
        哈,怎麼突然會有這種回家的衝動~

      • Lady Oscar 說:

        家總是避風港。
        比起你的驚魂夜,我的回家衝動真的不算什麼。 今年比較麻煩,心靈上的衝擊很大,我在清理它,工作進入倦怠,也要多忍耐。
        上山下海去吧~ ^^

      • David Yang 說:

        要能上山下海可能還要一段時間吧,新宿舍百廢待舉啊啊啊~

      • Lady Oscar 說:

        看來你已經搬到新宿舍囉。 希望新家新氣象,今後事事順利,溫馨快樂。 ^^

  3. carljian 說:

    不厭亭的風景,真的很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