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之後


Look at the sea, or the past

Look at the sea, or the past

看著房東太太離開的背影,有點寂寥,有點無奈─房客鳥獸散,花在修繕的資金及心力,是吧,沒有人想碰到這種事,他們也是受害者。

我們都是一樣的。

Shading, fading

Shading, fading

終於在與房東處理舊宿舍的最後一次會面,碰到了這次火災受傷最嚴重的一位小姐。她因為吸入性嗆傷在加護病房躺了一天,又在普通病房待了約一個禮拜才出院,還帶著雙手手掌的燙傷…以及事後好幾天的惡夢連連。

Cat in the dark

Cat in the dark

這樣,根據這次九位傷者的敘述,大概可以將來龍去脈記錄如下:

凌晨一點多,起火點的四樓屋主(男)還沒睡,他發現自己組裝的電動腳踏車充電時似乎起了火,撲不熄,於是趕忙把一家大小(一對夫妻,男主人的媽媽,兩個小孩共五位)叫起來逃出去,只是女主人又回去拿手機,導致他們夫妻也有一些嗆傷跟燙傷。

而且因為這家人逃出時沒有關門,室內似乎又堆積了不少易燃物,火勢瞬間暴漲,煙往上飄—此時五樓包括我共五位住戶,四間套房,前面兩間套房各住一位,姑且稱為A先生與B小姐好了,A先生還沒睡,他反應最快,馬上往樓下衝,所以事後他完全沒有任何傷勢,反而是他那間套房有被火勢波及,燒毀水電線路。

Mountain village in the night

Mountain village in the night

B小姐就是前面提及受傷最嚴重的那位,為什麼會這麼嚴重呢?因為火勢暴漲的位置,就在她房間的正下方,威力之強,把她房間的玻璃全部震碎,所以黑煙大量竄入,她也不得不往外逃。但應該是比A先生慢了一些,結果被黑煙逼得只能往上跑,雙手也因為煙的高溫而灼傷(據說當時可能有四五百度),還好住六樓的另一位先生找到一扇窗戶可以逃往隔壁,只是那位先生沒事,她則因為吸入太多煙而說不出話,差點要氣切。

據她自己提及,事後連續好幾天,都還是會夢到當時的景象…

Road, light, night

Road, light, night

裡面兩間套房住的就是我跟另一對情侶,稱C情侶好了,聽說他們其實也還沒睡,跟A先生差不多同時間發現異狀,可是因為他們又回房間收拾東西,結果還要再出去也來不及了,跟我一樣躲在房間裡等待救援。只是C情侶似乎有些經驗?懂得用布把門縫及窗縫塞住,後來被消防隊員救出去時沒有我看起來那麼淒慘,或許少吸了一點黑煙吧?

Still a sad city?

Still a sad city?

我應該就是反應最慢的一個人。因為已經睡了,被吵醒的時候A先生應該已經逃出去了,只聽到對面的C情侶似乎已經回房間躲起來,我才正要出去。就像上次寫的文章一樣,最終只能躲在房間裡等死。

而且火勢並不像我以為的,在我跟C情侶最後被救出去的時候就已經撲滅,而是後續還悶燒了兩個多小時…聽說四樓的易燃物是多到可以爆炸起火,就是把B小姐房間窗戶爆破的那次,要不是整整來了十六臺消防車,很快壓制火勢,煙的高溫甚至有機會發生閃燃…

舊公寓圍繞的死巷,停滿汽機車雲梯車進不來,密集的分租套房,起火點的屋主逃命後,火與煙封住了唯一一條逃生路線…似乎是個堪稱完美的死亡陷阱?

Still full of visitors

Still full of visitors

趁著搬家之間忙裡偷閒的空檔,又去了一趟九份。家人來幫我搬家嘛,就臨時充當一下嚮導跟司機,也開開久違的汽車。

看著城隍廟上方的耶穌光,回想起這三個禮拜的際遇…我不知道,久違的殘廢狀態,第二次的面對死亡,都是我不陌生的無力感,可是這些又是要提醒我什麼…?

Light, and the temple

Light, and the temple

我完全沒有做過惡夢,事後還回去睡了一晚,或許,是最能接受死亡的人吧?但比起B小姐的際遇來說,根本也不算什麼就是了。

隨著舊宿舍的解約,事情似乎是完全結束了。但在這個已經慢慢熟悉的大都市裡,連日高溫,苟延殘喘,身心俱疲,掙扎求存的感覺似乎更明顯了呢…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1 則回應給 結束之後

  1. 牧紫日矜 說:

    唉,不管是受驚、受傷的房客,或是事後面臨廢墟的房東,沒有人希望這樣的事件發生,每個人都是受害者阿……尤其發生在警戒最鬆的深夜日常,更是猝不及防。

    我附近有醫院跟消防局,每次聽到救護車或是消防車(其實我分不太出來)大聲開過,心裡總覺得沉重。

  2. 漫遊者-Lu 說:

    驚險之後
    你這一組相片倒是拍得很沉穩很療癒很有意境
    我相當喜歡
    還是覺得你很勇敢
    我相信你能用豁達與樂觀的心
    面對自己的未來,,,,,,

  3. Lady Oscar 說:

    原來整個狀況很嚴重ㄟ。 幸好你沒事。 你覺得是不是在新的宿舍裡放個滅火器比較好?
    受到這麼大的驚嚇,要好好休息。 多出去走走是好的轉移。 為你祈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