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寂寞又美好的幾米


「怎麼拿了一本我最害怕的書…」拿著「又寂寞又美好」請幾米簽名的時候他輕聲說道,宛如呢喃。

「嗯,因為這幾年也好幾次面臨死亡,所以…」

「呃…加油啊。」他回答的時候也頓了一拍。

「謝謝老師。」

似乎早有預期簽名的時候他會說話,他就是這樣的一位作者。但這本他治療血癌時完成的作品,的確是馬上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Jimmy

Jimmy

嗯,話說在前頭,這不是「又寂寞又美好」的書摘,雖然我是拿這本書請幾米簽名,但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本書該歸類為書籍或是繪本?

但是不是這也是幾米作品療癒人心的主因之一?既有獨特的畫風,也有動人的文字…其實我應該算不上是幾米的書迷,但這幾年他的作品之流行,多少都會接觸到各式繪本的資訊,以及像是「星空」這麼棒的電影。所以突然看到他在台南有場他創作心路歷程的講座,也就預定回去一趟。

而這場演講實在很棒。

幾米先是分享了「四季」以及「我的世界都是你」的繪本,甚至還有朗誦!一聽到他要朗誦,平常反應很慢的我,馬上舉起相機準備全程錄影─雖然我還沒有買這本繪本,但字應該不多吧?是個錄影的好機會。

他是一個總是在限制裡嘗試翻轉的創作者;跟村上春樹一樣,有著類似上班族的規律作息以維持創作能量;也由於他一路走來總是那麼熱愛繪畫,或許也讓他終於發光發熱…

但聽過了這些,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真誠的創作者。

不像那些虛偽的成功者語錄一樣,他沒有辦法為自己的成功下一個定義,每次創作的背後,總是懷疑再懷疑,相對而言,讀者對他的讚美總是讓他不知所措,於是那些講台上真情流露的時刻,會讓我們覺得妙語如珠、感同身受…但他只是一直做他自己而已。

可就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最是困難啊。

每次有年輕畫家問他要如何成功,他也只能回答「努力的畫」,因為他也不知道除了運氣之外,還應該做些什麼。但社會之殘酷,也莫過於此,大家都很努力,可是能走到最後、屹立不搖的卻是萬中無一,躬逢其盛、乘勢而起的時與運,或許決定了一切…

但如果找到自己喜歡的路,就夠幸福了,對吧?

其實就我自己的個人意見,他的繪畫及文字,結合成的是一個相當獨特的意象,相輔相成,更能觸動人心,在這個冷漠的社會裡,有著廣泛的力量;但聽過這場演講之後,我以為,最成功的是他那顆始終堅持創作的敏銳心靈,沒有因為外在環境的改變,而失去初衷。

或許走過死蔭幽谷,業火熔煉之後,是一個重生的歷程?

Signature

Signature

希望我也能走上自己的創作之路。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文學的遠山書廊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1 則回應給 又寂寞又美好的幾米

  1. Celeste 說:

    我也很喜欢几米!

  2. serendipity 說:

    好幸福啊,可以去見到作者本人和簽名。我也很喜歡幾米的畫風。《星空》那部電影也很棒。

  3. 漫遊者-Lu 說:

    我比較,,,,,反應慢半拍
    就在前幾年
    我還不知道他是誰?
    怎麼這麼紅?
    現在覺得他的文字倒是很不錯
    有時有那種很獨特的想法出現

  4. Lady Oscar 說:

    你的觀察,相似的生命經歷,是否形成無形的細線,將大家連結起來,集體心靈治療?
    我沒有讀過幾米的作品,只是知道他很有名氣。 但是偶爾瞥見他的幾頁繪圖,我很喜歡他的色彩和純樸的線條。 一直畫下去就是了。 喜歡做一件事,就做下去。 單純,才能保持動力。

  5. 說:

    好讚!我也買很多幾米的作品,只是我很小孬孬,遇上了不敢給簽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