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食物,品味生活


一直以來,並不是真的懂得品嚐咖啡。

或者講得更直接一點,品嚐這件事,對我而言一直不是很容易—從小就覺得吃飯很浪費時間的人,哪會懂得生活的品味?囫圇吞棗指的大概就是我這種人…

好像即使是出了社會之後,偶爾會有的公司聚餐、朋友聚會,往往也是食不知味…在工作的壓力之下,聚會可以紓壓就好,一個人可以吃飽就好,好像也沒有好好體會過食物在嘴裡的滋味,以及那對生活的意義又是什麼。更何況,在幾次的身體出狀況之後,多多少少明瞭,我的生命中,已經注定會失去些什麼,或許更不該有著對美食的執著。

一直到了異國的澳洲之後。

那把再簡單不過的燙青菜好像喚醒了什麼,然後也試著開始品嚐葡萄酒—即使到現在為止,仍舊沒有系統性的學習品酒,更多時候,或許只是純然的享受著微醺的滋味—但似乎也開始漸漸了解生活的另一種滋味。

然後在廚房裡的那些時光,接觸越多的食材,偷師大廚的技術,好像終於面對了真正的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沒有人不需要吃飯吧?可是在那樣的真實之外,是不是也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一些什麼?或許是酒,或許是茶,也或許是咖啡…

直到前幾年,咖啡對我的意義都僅止於提神。雖然有幾次機會品嚐了相當不錯的單品咖啡,但對於感官的體驗,還一直停留在食材的層次。慢慢也開始疑惑著,所謂的色香味俱全,我好像永遠把香氣與其他兩者分開看待,無法體會,這樣的落差,對於美食來說真的是對的嗎?

直到那天。

在都會台北繁忙的工作裡,偶爾會在午餐之後去喝杯咖啡,是提神,也是紓壓—嗯,再講得直白一點,我只是不想在所謂的午休時間繼續被安排工作而已。只不過多半還是隨便喝杯便利商店的咖啡打發時間,即使最近公司樓下開了間連鎖咖啡店,本來也沒有什麼踏進去的念頭—連便利商店拿鐵與星巴克拿鐵都分不清楚的人,附庸什麼風雅呢。

但經過荷蘭同事推薦了幾次,那天想著,嗯,偶爾嘗試一下吧。第一次就讓我有了點小小的驚喜,澳洲居然有種小拿鐵,Flat White,從來沒在澳洲喝過—哎呀那幾個月都一直是個窮到要被鬼抓去的背包客,那敢砸錢亂喝咖啡呢?咦不對我好像偶爾也會吃吃Fish ‘n’ Chips…(Fish and Chips,炸魚薯條?總之是英國傳到澳洲的吧,偶爾一個人開車開累了會去偷吃一餐,嘿嘿)

嗯,不一樣,跟便利商店拿鐵不一樣,應該可以再給這間店一次或N次機會,哈哈。

沒想到,再下一次的手沖咖啡,就讓我有了完全不同的體驗:

不再外帶,坐下來慢慢品嚐,隨著逐口逐口的啜飲,當咖啡的濃郁香氣與渾重口感在不同的感官合而為一,喝下最後一口,心靈像是揚起一曲無形的樂章,餘音繞樑,久久不去…也像是醍醐灌頂,那是一種彷佛身心完全被貫穿的震撼。

帶著整個下午的清醒,我一直思索著,這是什麼感覺?

未曾有過的經驗,讓我非常好奇,於是又再次造訪。第二次才知道,原來可以欣賞手沖的過程,瞭解一個個步驟對咖啡風味的影響,是店家與顧客的互動時間。這次的震撼沒有第一次強烈,但仍舊足以讓人滿足整個下午,只是,我還是沒有找到答案。

今天再去嘗試一次,同樣一杯咖啡,但沒有上次濃烈,竟然又幫我調整了一下,泡了第二杯,延長了享受的時間。

終於,我似乎有了我自己的答案:

口感對我而言是理性的,食材有高下之分,於是就有好壞的品級;但香味似乎是感性的,當香氣在鼻腔裡漸次累積,衝破了某個臨界點之後,或許也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就像美妙的旋律一樣,能引領人有全然不同的感受…

到頭來,還是理性與感性的互相牽引,是嗎?

第三杯,終於沒能讓我得到整個午後的精神抖擻,但我想,我學到了更多,獲得了更多,下次,我可以帶著這些,再做些不同的嘗試了,呵。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生活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6 Responses to 品味食物,品味生活

  1. Helen C 說道:

    >> 口感對我而言是理性的,食材有高下之分,於是就有好壞的品級

    如果不知道什麼食材,就不能分別好壞的品級? Hmm… 😉

  2. 漫遊者-Lu 說道:

    也是不錯的體驗
    在喝咖啡時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我也是屬於對美食類不太有高興趣的人
    其實品嘗咖啡
    我也是一竅不通^^"

  3. Lady Oscar 說道:

    哇~ 好高興你的放鬆午休時光如此美好! 咖啡的香味是書香的品味,小小的咖啡館即是一個人的漫遊天地。
    我也是對美食一竅不通~ 雖然茹素,但是對飲食並不講究,垃圾食品吃的不少咧~ ^^
    新年快樂呀!

  4. Lady Oscar 說道:

    我也不知道哪裡有ㄟ~~ 我曾經在市場上閒逛的時候看過 . . 但是已經忘了是哪裡.
    好像一般的春捲小舖都可以做成素食的. 到時候我們見一家問一家吧.

  5. Celeste 說道:

    我也是自从去了澳洲之后 就爱上了咖啡和红酒
    虽然不是高手也不精通
    每种咖啡都有它独特的风味 红酒也是 越品越有味道
    哈 愿你能早日遇到心仪的咖啡 感受到它们的魅力喔
    回来之后 也有在香港探索到不错的flat white 有机会去的话 可以介绍给你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