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再次穿越那次環島的冬雨—記北海岸


再次踏上北海岸的公路,不是騎單車,也不是汽車,而是機車。

從台北市途經基隆到達龜吼、老梅、富貴角,最後再從淡水回到台北市的北海岸旅程,大約一百公里。不是那年的單車環島旅行,當年也沒有造訪野柳與龜吼,但就像回到東海岸的旭海,與開車繞行北海岸,之後每次回到當年旅行的路線,總是會沉浸在那些似曾相識的轉角。

像是,那次旅行留下了什麼烙印。

血脈流轉,每當故地重遊,有些影像喚起了腦海裡的回憶,或是某些不經意的角落觸動了什麼,似乎會再回到那些經歷過的時空。

White waves

就好像北海岸的風雨。

這天出發前就知道,午後可能會變天,所以只是想爭取一點白晝的時間走一圈北海岸。只是來到龜吼漁港,天色就已經呈現那種慣常的灰暗,使得這段號稱絕美的維納斯海岸,好像從來沒有見識到它真正的美麗…

Happiness

不過,或許幸福總是在那個美好的瞬間,是麽?

離開龜吼與野柳,最想重返的本來是富貴角,所以途經金山的時候也沒有停留。可是透過這次的行程,卻似乎揭曉了一個我尋覓已久的謎底:當年在東北角到北海岸的兩日騎行,是難忘的雨中行進。從第一天的差點失溫,到第二天的痛苦解脫,事後撰寫遊記的時候就一直回想,第二天途中曾經停留整裝的公車候車亭究竟在哪裡?

穿了一天的雨衣雨褲騎車,與坐墊接觸的皮膚也已經被悶到起疹子了,總是想趁著雨停的空檔換下雨褲,讓皮膚休息一下。但也休息不了多久,雨總是會再綿綿飄下,或鋪天蓋地而來…雨中騎車的無奈,這次我算是痛苦而深刻的體會到了。

那時候寫下的文字是這樣,但我自己知道應該不是在龍洞,依稀記得在悶熱無比的騎乘之後,從一個岔路轉進彎道,曾在一個公車候車亭停留,應該是隨著雨勢的漸漸變小,乾脆不再穿著雨褲騎車,正好後來到達石門之後,雨也停了─上次的繞行北海岸,似乎是找到了極為相似的候車亭,而再次在雨中前進的這趟旅程,好像終於找到了那個岔路—就在金山。

這不是什麼撥雲見日的答案,純粹是那篇四年多後的遊記,記憶模糊而曖昧,總是無法完全的說服自己。而也就在一個類似的陰雨天裡,彷彿回到了那個艱苦踩著踏板前進的時光…

回憶、裂解、重組與反芻,那些雨中奮力搏鬥的每一步,乃至於最後超越空間與時間灑下的陽光,思見身中,越見凝練,再也一無所懼─

你應該要相信你所做的事,只要有方向,光,就在前方。

人的記憶並不可靠,但,深刻的經驗或許超越了記憶裡的細節,烙入了靈魂的深處。

Everybody step on it…

給自己一個交代之後,我也終於來到了聞名已久的老梅,綠石槽。

想當初環島的時候,途經老梅,可從來沒有什麼介紹,我也是過門而不入的直接往隔鄰的富貴角前進,畢竟那是我環島設定的四極點之一。但在風雨裡的這天,往富貴角也見不到當年的燦爛光明,不然就看看綠石槽吧。

A little green

但老梅的第一次造訪,有點令人傻眼。

「不要踩到那些綠色的就好。」台灣人很奇妙,一批又一批的遊客對自己及朋友說著這樣的話,踏上綠石槽,恣意地擺出各種拍照姿勢。

我沿著最外圈石槽走著,難免踏過一兩塊之後卻發現,其實都還有一點綠藻在其上…那麼,那些已經禿頭的綠石槽,是不是都是因為大家都覺得自己不會踩到所以…?

Big waves

風浪拍擊,於是那些地帶少有人跡;但容易親近的綠石槽,多年後還會剩下多少碧綠?桃園的藻礁已經所剩無幾,號稱全台唯一的綠石槽,在主管機關只有呼籲的狀況下,是否會比高美濕地更為脆弱難存?

Hope it will exist forever…

衷心希望,日後這樣的綠,不是只能透過相機長鏡頭拍攝的假象,而能再有千年萬年的長久化育…

[相簿]

North Coast - Gueihou & Laomei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健行、自然與荒野, 台灣記憶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1 Responses to 彷彿再次穿越那次環島的冬雨—記北海岸

  1. 漫遊者-Lu 說道:

    雖然天色不算太明朗
    情感思緒卻非常鮮明
    文章裡有好些段文讓人一讀再讀引人思考頗有共鳴
    比如:
    回憶、裂解、重組與反芻,那些雨中奮力搏鬥的每一步,乃至於最後超越空間與時間灑下的陽光,思見身中,越見凝練,再也一無所懼─;
    人的記憶並不可靠,但,深刻的經驗或許超越了記憶裡的細節,烙入了靈魂的深處。,,,
    等等
    寫得真的很棒!
    至於文末提及台灣人一些不好的習慣
    讀來還真是無言
    衷心希望
    這些美麗稀有的地方能再保存久一點!

    • David Yang 說道:

      真的很謝謝妳的稱讚啊,其實這篇好像也沒什麼主題,只是很認真在找回記憶…不過或許就像妳之前也有提到,很多值得懷念的遊記,總是一直在回味,哈哈。
      至於綠石槽,有不好習慣的應該不只是台灣人啦,只不過希望政府機關能夠有比較有效的管理,讓老梅的特殊景觀可以存在久一點…

  2. Lady Oscar 說道:

    藻礁好漂亮! 大家就這麼踩上去? 綠藻不會滑嗎?
    我只要看到有人在海浪澎湃的岩石旁邊拍婚紗,就忍不住暈眩,昏倒在地也不成,還要自己爬起來。 好個驚險萬狀的婚姻宣言…

    你的句句省察,對人生的層層深思, 給我很多啟發。 認識你真是太高興了!

  3. Lady Oscar 說道:

    「解毒」,對不起我又打錯字了。
    十分有效啊! 還請不吝多多賜藥。

  4. EuroGecko 說道:

    你好,好文章!我是意大利人,我在台湾。这么好的国家!我没有访问这个地方。
    希望很快回来!
    Giulia 🙂

  5. EuroGecko 說道:

    哈哈,对不起,我可能犯了一个错误。不,现在我不在台湾
    我发现你的博客只是访问WordPress上的其他博客。我正在寻找关于台湾和中国的博客,因为明年我也在那里旅行,我想了解更多关于当地的地方 🙂

  6. EuroGecko 說道:

    也许你有更多的博客的建议… 🙂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