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練習曲之外,漢本車站


漢本車站,或許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地點。這是一個台鐵北迴線上的小站,位於蘇澳新站與花蓮之間,隸屬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緊緊相鄰的是蘇花公路。東離太平洋僅二百多公尺,西面緊倚中央山脈,是的,山海之間。

蘇花公路蜿蜒約百公里,漢本車站剛好位在中間位置。清領時期稱此地為〝百里分〞,日治時代後改為〝漢本〞,也就是日文半分的意思。

為什麼會叫做「漢本」?以上這段是台鐵網站上的解釋,同時也刻印在車站前的石碑上,以及散播網路四處。但其實不是沒有疑惑的─怎麼看一半都不是在這裡啊?網路上也有另一種說法,是泰雅族語的「白來分」而不是百里分,漢本以北的谷風也的確有一個白來分安檢所,只是這樣就更撲朔迷離了,日據時代也沒有「半分」這樣的地名…?扯遠了,暫時我也沒有辦法考證什麼,就這樣吧。

我會特別寫這個車站,其實是因為「練習曲」這部電影─這部單車環島的電影,主角曾經停留在這個海邊的車站。因為這部電影,我開始有環島的夢,「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於是踏上了我自己的環島之路

可惜的是,環島到花蓮時,眼見遠方籠罩在雲雨裡的蘇花公路,我失去了騎乘的熱情,所以是從花蓮搭乘火車到蘇澳的。

對我來說,未騎行蘇花是有點遺憾,但並不可惜,我從來不怕承認這件事。可惜的是與漢本車站緣慳一面,未能造訪那片美麗的海岸,以至於後來每次往返花東,總想著要停留一次漢本卻不可得。

今年年初的某個冬日,正巧家裡的車暫時被我開上來,那麼,就來一趟漢本一日遊吧。

或許是天色不佳,或許即將到來的是返鄉過年,明明是周末假日,雪山隧道異常的通暢無阻,所以很快就到達了蘇澳,但蘇花公路就是另一回事了。

走過蜿蜒漫長、在山海之間穿梭的公路,大濁水溪出海口之前,終於到達漢本車站。不只人跡罕至,從車站還要往北走個幾百公尺,才會找到往海邊的小路,穿過軌道下的涵洞,海,就在眼前。

是太平洋啊。

遠方,是和平的發電廠及水泥公司。

不是我朝思暮想的蔚藍海岸,但就是期待那樣的遺世獨立。

一個人漫步在礫石海岸上,有點疑惑,哪裡比不上號稱最美車站的多良車站嗎?

嗯,好吧,無人維護的海岸,或許垃圾多了點。

拾起一塊純白礫石,聽著千百年來的潮來潮往,朔風凜冽,令人難擋,也該是離開的時刻。

最後的不協調,暗示著這裡的未來嗎?蘇花改通車之後,這裡的命運又會如何…

但我會記得那一天,我的練習曲,最後的外之一章。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台灣記憶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我的練習曲之外,漢本車站

  1. maclvomaclo 說道:

    一种无法释怀的怀旧,越看越味道浓!

  2. 漫遊者-Lu 說道:

    你把海邊的風景拍的好有情緒好有味道
    真美
    潮水洶湧
    令人震懾

  3. Lady Oscar 說道:

    你很適合書寫情懷,淡雅敘述,跟吵架的你不一樣的兩個人~ ^^ 能文能武!

    你有試過海邊石頭的敲擊聲嗎? 花蓮海邊的石頭有種特別的清澈聲音,我曾經撿了兩顆石頭,帶回來敲敲打打,意外發現美麗清澈的聲音。 (這個行為不太好… 郊外的東西不要隨便亂撿回家…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