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迎向未知


你想過,在旅程前方的是什麼嗎?

Arriving Alaska

坦白說,去年的阿拉斯加之行,最深刻的記憶,其實是疲憊。

深夜的飛機就算了,Day4在Anchorage,搭乘要前往Fairbanks的車是在清晨五點半,前一晚大概只睡了兩三個小時吧?緊接著Day5熬夜去追極光,Day6很正常的睡到中午,Day7早上又是六點半的飛機飛回西雅圖…或許這可以解釋,最後在清晨四點半回到台灣時,本來還以為自己精神不錯,晚上可以跟朋友聚餐,沒想到中午一躺下去就是晚上十一點,完全的爽約。

你要說,這樣的行程還好吧?旅行不都是這樣的?

或許吧,或許是開車的幾天也累積了一些疲勞,或許是體力的衰退終於追上了年紀…但在出發之前,是沒有預期到的。

要排出個理論上完美緊湊的行程,我沒辦法,因為我依戀著旅行中那些不完美的驚喜偶然。

曾經在「旅行的意義—嘗試」中這樣寫道,我承認,某種程度上是懶惰使然,每每在工作的疲累之餘做功課,確保了住宿交通這樣必要的生活條件後,就這樣了;但另一方面,或許也慢慢放下了一些什麼—為了屢行那個大家傳得神而明之的完美行程,隨之而來的,必然就是趕時間的壓力,何必呢?「澳洲必遊五大景點」你去了幾個?「嵐山必吃三大美食」你吃了幾個?這是別人的旅行還是你的旅行…噢,以上內容農場標題都是隨口舉例,各位旅人請勿對號入座。

其實還有一點,就是未知的樂趣。

應該每個人都會同意,儘管你對一個陌生的地方研究得再多,親臨現場還是不一樣的。有時候只是一點臨場感,有時候會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知識與現場之間,總是有一道鴻溝需要跨越,甚且在跨出第一步之後,才發現有更多細節值得細細品味─或許這就是我現在的問題所在,旅途中常常笑稱,明天的行程多半只能排兩個景點,早上一個,下午一個,有特殊活動的話,晚上才會有第三個,對很多人來說,我這種自助旅行者,大概是不及格中的不及格,哈。

你問我這是不是深度旅行?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深度旅行:

  • 單車環島兩個禮拜,比大多數人多一個禮拜,還一個人耶,深度旅行?那個,只是東海岸逆風騎到要吐血跟途中有休息日而已。
  • 自己一個人開車跑完大洋路,哇,人家一天的tour你玩六天,很深度喔?好像沒有,自己每天找露營區住,食衣住行就要花掉一堆時間了。
  • 花九天去阿拉斯加看極光,嗯,有點趕,那極光之外看了什麼?這個啊,有一天這兩個笨蛋在Anchorage騎單車,好像什麼都沒看到…

深不深度有所謂嗎?哪些又是非去不可的地方?都取決於你。畢竟踏上旅途的是你,不是別人。像我在環島旅程中設定的四個燈塔,環澳時想去看的Uluru(艾爾斯岩)…雖然最後看到雪梨歌劇院時,才真正意識到,儘管我並沒有預料到可以來Sydney參加跨年,但這場最盛大、或許也是生命中最燦爛的旅程,即將劃下終點。

無論如何,旅程的本身,就是充滿未知數的。

走進山林,呼吸清新的空氣,浸淫在原始的未知裡;踏上單車,騎向文明的邊際,摸索自然與文明交錯的未知;坐上飛機,航向天際,我們總是從已知的邊疆,邁向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國度─

一起鼓起勇氣,迎向未知吧。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旅行的意義─迎向未知

  1. 漫遊者-Lu 說道:

    我感覺一趟旅程下來真能令自己感動
    那旅程才是美好的
    不必跟著潮流走
    有自己的選擇與方向
    這樣對待旅程
    或許我們也才會更認真吧

  2. Lady Oscar 說道:

    哈哈~我也是。 我出去玩不趕景點的, 而且還不做功課,頂多查一查交通狀況和搭車須知。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