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偶爾陽光續暴雨


或許是週六補班,也或許是暴雨暫歇的關係,週日的市場人滿為患,車水馬龍。

說起來,我並沒有很喜歡這種摩托車也在傳統市場裡萬頭鑽動的感覺,摩肩擦踵之餘還得不斷吸著廢氣,實在不是一種很好的體驗。台灣的傳統市場不見得會有一個完整的建築物,所以可能在柏油路旁、騎樓與棚架下與交通工具錯身而過,也算是一種城市風貌?但在小販的吆喝、顧客的交談與喧嘩之中,卻可以清楚感受到這塊土地的活力,週末晏起時分來到市場轉一圈,十足療癒。

這週因為前一週端午連假要補班的關係,週日是唯一的休息日。查了一下,週日當然是天主教的主日,但在東歐語系裡也有「休息日」、「非工作日」的含義,有趣的是,土耳其還有「市場日」的意涵,該說是人同此心嗎,呵。

但最直覺的「太陽日」,對於這個週末,則顯得有點諷刺。

暴雨從週五的北台灣下到週六的南台灣,週日又再次北上,陸陸續續傳出了一些災情—高雄市桃源區的南天池,累積雨量已經到達1340毫米,三天,就只是三天。

人定勝天不再,極端氣候如果越來越頻繁,終究我們還是要學著與自然共處。

從工業革命以來的三百多年,地球越來越是滿目瘡痍,可是我們的生活好像也是越來越不輕鬆…以前唸研究所時以為人工智慧很難跨越的運算效能障礙,這幾年被Google以想像不到的方式突破了瓶頸,進展可能會越來越快,但人類社會會付出的代價,可能就是大量工作機會會被機器人或是人工智慧取代,台灣政府有意識到這個潛在社會問題嗎?看起來也只是努力在騙預算搞軌道建設炒房而已。

工作了十幾年,某些時候會很直白地告訴朋友,在台灣,就只是混口飯吃而已,台灣老闆不需要你的工作成就與價值,偶爾加班,也只是想把事情儘量做好,別害到同事。寫程式還是很有趣的,但為了慣老闆寫其實意義可能也不大,對資方與勞方皆然—這樣的大家心裡有數,心知肚明會不會太遲?哈哈。

偶爾的陽光飄過,暴雨也漸漸停歇,明天或許會是個好天氣吧?

擁抱那些美好的回憶吧,再一次。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生活,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Sunday,偶爾陽光續暴雨

  1. 漫遊者-Lu 說道:

    在德國6月4日及5日剛好也是聖靈降臨節

    我也一直覺得如果台灣的傳統市場區都能改成步行區多好

    台灣的政治是很奇怪的
    我們好像總是把一些很奇怪的人捧上大位
    然後做些很奇怪的事@@

    • David Yang 說道:

      台灣的傳統市場如果可以再乾淨一點然後是徒步區就真的很棒~
      台灣這幾年的政治,好像只是在重複著打下既得利益者,然後自己變成既得利益者的過程…

  2. Lady Oscar 說道:

    我很喜歡逛傳統市場,好多好吃的東西,邊走邊吃好開心。 只是太多摩托車,我也不知道是在吃廢氣還是吃美味。 今天早上去逛了住家附近的農夫市場,他們賣的是自家種的蔬果和手工做的麵包、各式食品, 光是那新鮮的蔬菜,我想著到底他們家的後院有多大,付出多少勞力,種出比我的菜園多十倍的產量 (當然我的菜園規模很小)。 當然美國的農夫市場保持得很乾淨舒爽,一個一個攤位整齊排列。 規模較大的市場會有現場音樂表演,比較熱鬧。

    通常周末是音樂家們工作最多的時候, 老師們排了一整天滿到爆的課,學生一個接著一個;演奏家們則是一場接著一場的表演,從大清早的教堂 church gigs 一直到晚上的音樂廳或爵士場地的表演。 我則是關起門來把收入拒於門外,哈哈… 自己種菜開心就是了。 周末理應是安靜的「非工作日」,不是嗎? (一點也不心虛!!)

    可惜音樂不能聽ㄟ,說是美國地區無法播放…

    • David Yang 說道:


      這個看得到嗎? 不然可能要搜尋一下「桑田佳祐」這位日本歌手的「明日晴れるかな」(明天會是晴天吧),我很喜歡這首歌以及這位歌手,台灣已經連續下了好幾天的暴雨,好像也挺需要這首歌…
      美國的音樂家們也很多周末工作的啊?果然大家都很辛苦,工作,沒有輕鬆的。我現在也沒有想賺太多,夠用就好,把自己一直逼到極限,其實也得到不了太多。
      印象中也去過澳洲的農夫市集,很像妳描述的美國市場,總覺得相較之下,台灣的市場及生活多少都扭曲了什麼…

      • Lady Oscar 說道:

        我搜尋了,好聽! 聽了才發現,我以前聽過這首歌ㄟ!
        這裡也下了兩天雨,原本說是個颱風 (颶風) 直接往休士頓和外港直撲而來, 在登陸前一天轉向路易斯安那。 結果這裡下了些小雨,今天放晴。

        我去年還過著天天工作無休的日子,今年從台灣回來之後 (或許是從噶千寺回來之後),忽然不想這樣了。 一直忘了告訴你,你陪我小酌那一次,提到工作和你的人生景象,給我許多靈感。 我就決定不要過天天工作的日子了。

        這個周末又要去農夫市場囉~ 好期待這次他們有什麼好吃的! 其實我最愛的還是台灣的傳統市場… 油飯、素捲、大餅、玉米… 才是人間美味啊。

      • David Yang 說道:

        喔那個歌手原來有個樂團,「恰克與飛鳥」,在日本很有名~

        天天工作無休…我曾經有過連續每天工作十四個小時的日子,包括週末,但只有辦法撐完三個禮拜,就差不多到極限了。燃燒腦力的工作實在是沒辦法天天工作…

        台灣每天都有傳統市場啊哈哈 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