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好的旅程之後


你曾經有過一段夢幻般的旅程嗎?

Jacaranda and sunshine

看到一篇取暖文,原作者是女性,澳洲打工回台灣之後順利結婚,生活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可是處在台灣這種低薪血汗高污染的環境裡,卻讓人越來越懷念當年無憂無慮的澳洲旅程;雖然還沒有子女,但另一半並沒有移民的意願,看起來似乎也回不去了…

好像有點似曾相識的心路歷程…啊,我當然沒有結婚那段啦,哈哈。但我相信,很多去過澳洲的朋友,也都會想念那年的自由自在,我也是—

但大多數的我們,還是回來了。

也許因為責任,我們回歸。

也許因為羈絆,我們回歸。

也許只為了那一點揮之不去的想念,我們回歸…

但飛翔的終點,不只是夢想的結束而已。

回歸當然有很多原因,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回顧當初,我好像沒有真正想過嘗試居住在另一個國度—連我自己都很疑惑,為什麼?澳洲的薪水高,生活品質好,而且,也是我嚮往的工作文化,固然當時的回歸,多少是想要休息一下,但最終,還是沒有踏出那一步…

到頭來,回去看看自己的文章就知道答案了。

  • 即使是在農場時,我仍然不斷思考未來的工作,是啊,我很喜歡勞動,這也是我喜歡戶外活動的原因之一,但我也很清楚,就當時只是一個農場打工仔的地位來講,那是完全沒有未來性的
  • 更何況,我在澳洲的旅行固然愉快,但工作的過程絕對稱不上一帆風順:前三個月根本只是斷斷續續的打了幾天的零工,一直都想著其實回家也是一個選項,哈
  • 農場的工作是存了不少錢,但那可是撐過了苦工的兩週,最後才換來的…
  • 更別提工作了六個月後,終於要踏上當初規劃的環澳旅行時,身體便出了狀況—那是可以擊潰一切意志的病痛,從而也消耗掉了所有旅行的能量。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深夜特急」這套書,因為確切的經歷過長途旅行的種種轉折,更能對那些旅程中的起起伏伏感同身受…

旅行,從來不只有美好的那一面而已

我也一直是一個很駑鈍、很需要時間思考的人,所以在離開澳洲大陸472天之後,才終於找到了那段旅程對我的意義,而到了現在,才想起—

  • 我不是沒有想過到異國工作,優點上頭寫得差不多了,再加一個,大概是可以常常炫耀終於成了一個溫拿(winner),不再是條只能待在鬼島台灣的魯蛇(loser),但那從來沒有消除我心中的疑惑…逃離這裡之後,好像也只是個打工仔啊?不只旅行的意義,我工作的意義又在哪裡?
  • 每段美好的旅程都有它的另一面,到每個不同的國度生活也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那麼,離開,真的會比較好嗎?都能長期旅行了,風險都不會是問題,只是努力克服那一切之後,會不會面對的還是赤裸裸的「非我族類」的歧視…?
  • 最終,如果我的專業能讓我不必只能依附在公司的組織下生存,而能成就屬於自己的事業,那好像就沒有一定得出去的必要啦~

好啦,最後一點還是想太多了,餓不死就好啦~還想唱高調說留在這塊土地上,總是可以貢獻些什麼,但直到現在好像也沒有很確定要做什麼,啦啦啦~最近總是不怎麼正經,好吧,戲謔之後,還是來個結論—

家鄉啊,我希望能透過寫作留下些什麼,或許還能改變些什麼,希望祢也能幫助我~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澳洲打工度假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0 Responses to 在美好的旅程之後

  1. 漫遊者-Lu 說道:

    當時的抉擇我想多少都帶著迷惘困難
    但終究都是過去
    雖然有時真的希望時間重來!^^"
    對我
    在美好的旅程之後
    仍是思念異鄉啊
    情緒萬千
    真的很難一語道盡呀
    所以持續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思念!^^"

  2. Scarlett Tu 說道:

    所有認真、努力生活的人,無論在何處都是贏家。

  3. Lady Oscar 說道:

    有些旅程在我的生命中很特別,但是現在回頭看,好像也沒那麼想念… 哈哈。 可是它的確是難忘的旅程。 聽起來很矛盾,歸納起來就是你的文章~ ^^

    我相信文字的力量。 現代人雖然沒有品味文字的雅興,但是那不是文字的問題~
    旅程上的思惟,文字的觸動,滋養著我們的靈魂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