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鞋的初體驗


當然這不是什麼新產品的報導,只是終於有了一點使用心得。

OLYMPUS DIGITAL CAMERA

Vibram Spyridon LS

五指鞋已經上市好幾年了,當初出現在市場上時,我就有點好奇,只是當時Costco的便宜貨沒撿到,只好還是回頭買了慢跑鞋。但或許是隨著年紀的增長,運動之後肌肉的恢復越來越慢,跑步之後膝蓋的不適似乎也越發明顯,於是曾經看過的說法「五指鞋可以增加足弓的使用,減輕膝蓋的負擔」再度浮上心頭,就把即將磨平的慢跑鞋直接捐出,入手了這雙特價中的Vibram Spyridon LS。

話說回來,五指鞋這樣的產品到底有沒有根據?

老實說我不知道,對於一個從來不曾赤腳出門的都市小孩來說,使用五根腳趾頭是很陌生的,更別提不懂的那些關於赤腳運動的理論,甚至還有網友說「想嘗試用赤腳運動,穿五指鞋根本是搞錯方向」…

不過我就只是想試試看而已,一如既往。

雖然是因為台北下了三週的雨,即使上週鞋子就到了,這週才第一次出門跑步…但感覺真的不錯。

  1. 剛走出門上街,腳很明顯地感受到差異。五指鞋那非常直接的路感,讓平常出門感覺不出來的不平衡感非常明顯,以前就有的左右腳施力不平均問題,在之前車禍左膝蓋重傷之後好像更嚴重,或許這也可以有一些矯正作用?
  2. 開始跑上河濱車道沒多久,以往習慣的全腳掌著地跑法很快就感覺到不舒服,因為大量的反作用力會作用在腳踝上,上上週硬撐著跑完將近八公里然後腳踝痠兩天還記憶猶新,於是不自覺地就改變了跑姿,使用腳掌前緣著地—就像回到當初短跑的感覺一樣。其實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短跑,喜歡那種在風中馳騁的感覺,念大學以前,根本難以想像我會和慢跑結下不解之緣…但改以腳掌前緣跑之後,好像有點懷念起那樣的感覺,就像是騎上朋友的碳纖維公路車會想全力踩踏一樣,五指鞋對我也有這樣的效果…雖然是有點力不從心啦,沒辦法全程加速,但速度的確略有提升,哈。
  3. 之前研究的時候也看到很多網友提及,剛開始穿五指鞋運動要循序漸進,因為使用到的肌肉群不太一樣,要慢慢讓身體適應,所以我的第一次跑步也就控制在六公里以內,試試看就好。但很棒的一點是—這趟跑步膝蓋完全沒有不適感!上上週穿著舊慢跑鞋到四或五公里的里程時,膝蓋就開始感覺不太舒服,靠著放慢速度與不斷改變跑姿才跑完,五指鞋卻不會有這樣的狀況,老實說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當然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啦,昨天跑完,今天兩腳的小腿都「堅若磐石」,小腿以下的肌肉都頗有感覺,想來這些都是我平常疏於鍛鍊的肌肉,希望能夠慢慢進步…另外,稍微介紹我這次選擇的這雙Vibram五指鞋好了。

常爬山的人應該都聽過Vibram,是,就是你我熟知的黃金大底,也是常常被人抱怨很滑的鞋底…但它實在是一種非常耐磨的鞋底,從以前到現在我穿過的每一雙登山鞋,沒有一雙是鞋底磨平的,都是鞋身先壞,所以這也是我選擇五指鞋跑步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我的慢跑鞋都跟登山鞋正好相反,通常撐不過一年半就會被我跑到磨平了。

Spyridon似乎也不是跑步專用鞋,歸類為戶外越野,因為我的戶外運動實在是不少,所以才選擇了這雙鞋。只是選鞋的尺寸也稍微不太一樣,因為五指鞋需要比較貼腳,然後我也不太相信赤腳穿不會磨腳而穿了五指襪,我這個人的腳型又比較奇怪,七折八扣之下,我選五指鞋的尺寸大約比我平常穿鞋小了一到一號半,僅供參考…

註:LS這個型號好像是有鞋帶的型號,不太確定,另外有的鞋款是用魔鬼氈固定。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生活, 上山下海的戶外活動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8 Responses to 五指鞋的初體驗

  1. 漫遊者-Lu 說道:

    研究的好透徹太厲害了

  2. Lady Oscar 說道:

    我正在想跑步對你受傷過的腳會不會不太好 ‧ . . 聽起來這雙鞋好像蠻好用的。 我以前也車禍左膝受傷過,不過應該沒有你的嚴重,但是我就不跑了 (追公車例外~) 。 好好享受呀~

  3. 引用通告: 2016年度回顧: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 山頭斜照卻相迎

  4. 引用通告: 給入門者的健行裝備購買建議 | 山頭斜照卻相迎

  5. 引用通告: 初半馬筆記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