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的落山風國度,是人生的超展開


這幾年,人生的篇章總是在意外之處展開,或許,就像這次重回那個落山風的國度一樣。

寫過好幾次關於落山風的經驗,但,是不是還是很多人無法理解那究竟是怎麼樣的風?

那,總該知道,冬天的台灣,面臨的是東北季風的季風季節吧?迎風面的基隆宜蘭北海岸,往往因為季風帶來的水氣,下了整個冬日的綿綿細雨;但吹過了北部一道又一道的山巒,東北風到達新竹,褪去了一身濕,就成為了強如颱風的九降風,這也是新竹之所以稱為風城的由來,其實不只是新竹,苗栗、台中到彰化的濱海,冬天也都是籠罩在這樣的強風裡,好處是,騎單車南下真的是很輕鬆…

另一方面,水氣夠強的東北季風則會一路衝上合歡山,這也就是冬天大家追雪的時分了…但是你/妳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不是,來到台灣最南端屏東的東北風,就是落山風啦!!說起來,只講下坡風大概也沒用,就引用一段環島文字囉:

按照原先的海洋環島規劃,我不走台9線,進入台26濱海公路─而沒見過世面的我,也在這段路正式進入落山風的地獄─飄忽無定,卻又無所不在的無差別狂風攻擊,可以讓我下坡滑到滑不動,也可以讓我不時偏向對向車道,或偏向海裡去…邊騎邊出現在心中的OS,單車遇到風真的是沒輒啊~

在風中持續掙扎,到車城之前的一座海邊尖山前,本來就被吹得東倒西歪的我,好不容易爬上一個轉彎的小上坡,突然間,落山風由正前方強襲而來,我瞬間定竿─剛爬上坡,速度正好降至最低,對逆風完全沒有抵抗力,而這樣的強風一瞬間也幾乎讓我無法呼吸─所以一轉過這個彎,我馬上就停下來休息!!體力早就消耗得七七八八的我,這個彎真的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完全燃燒殆盡,也只好把本來預備下午要用的果凍及一整條巧克力全部吃光。藍天,白雲,大海,在海岸公路馳騁似乎本應是非常愜意的啊,怎麼會這樣~

單車環島 第二章:風中搏鬥的國境之南

這樣可以稍微有一點體會了嗎?

總之,落山風,是一種總是出乎你意料的風,而我,來到了屏東這個意料之外的落山風藝術季…

車城啊,車城,我們又重逢啦。

坦白說,我是個不太有美感的人,所以也是後來才發現,屏東的落山風藝術季已經舉辦不只一年了。

徜徉在南國的沙灘上,漫步在燦爛的夕照裡,看著一個又一個彷彿超越時間的藝術品…

然後吃了滿嘴落山風的沙,哈哈。

在那個美麗的黃昏裡,很棒吧?

而且,不是一個人。

這也就是為什麼說這趟旅程是意料之外的原因…從台北到屏東的來回一千公里,其實就只是一個禮拜前的臨時起意,於是就來到了這裡,在這個被戲稱為「遠的要命」的看海美術館─

蔚藍的,是南國的海。

明亮的,是屏東的海。

眺望的,彷彿不只山與海,也好像看見了一些過去與未來?佇立在這個天之涯,海之角的美術館,真的很有旅行的味道呢。

或許重逢的,不只是常夏的這片海,也包括那顆美麗的心…

看著藝術品,看著車城的海,看著南國的金黃落日,那是美麗無比的時刻,在落山風的吹拂下,也是一陣又一陣的心靈悸動,忽然間,我好像理解了什麼─

希望這個超展開的人生篇章,是與另一個人長長久久的,never ending story~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台灣記憶, 流光,剎那,影像永恆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重逢的落山風國度,是人生的超展開

  1. 漫遊者-Lu 說道:

    南北台灣截然不同的風情^^
    而且這風勢真的看得出來@@
    應該是挺不錯的藝術展
    感覺你的心情也很好!^^

  2. Lady Oscar 說道:

    那風聲挺驚人的~ 風中輕快同行,很美好! 景色宜人,日落轉化為燦光。 遠離獨行,相伴如花。

    祝福你,千里共嬋娟~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