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分享]裝備篇:背包與睡袋


前幾天在PTT寫了篇背包與睡袋的分享文,再重寫一篇補充一下好了 🙂

去澳洲享受一年或兩年的Working Holiday生活,究竟要準備怎麼樣的背包與睡袋呢? 相信這是很多不習慣自助旅行的朋友會常碰到的一個問題。

雖然我自己也不是甚麼旅遊多國的背包客高手,不過有爬山的興趣,也在澳洲流浪了幾個月,多多少少有些心得─其實要準備什麼,取決於你/妳是一個什麼樣的旅行者? 你/妳希望擁有一個怎麼樣的旅程?

[背包的選擇]

  • 如果你打算都待在澳洲的大都市,花很多時間打工體驗不同的工作,偶爾參加Tour去近郊的國家公園走走:

我個人會建議,不需要大背包,因為你不會成為一個流浪天涯的背包客。相反來說,行李箱更有利於行李的整理及一般移動需求,尤其是一般不常背大背包的人還可能受傷…我想最合適的組合是中型背包+行李箱。行李箱放置重要性次之的衣服及物品,然後作為搭乘巴士或飛機的拖運行李;30-40升的中型背包可以是上機的隨身行李,攜帶一些重要的個人物品及筆電等電器,甚至也可以在短程旅行時只使用這個背包。背包不建議超過40升的原因是因為隨身行李通常有7公斤的限制,30升就可能裝到超過;而且容量太大的背包平日使用起來也並不是那麼方便─就很大一個,東西裝太少還不好放呢。

  • 如果你本來就是一個視移動為家常便飯的旅行者,想要走遍整個澳洲,有機會還想嘗試長程的登山健行:

沒錯,那就是大背包+中背包了。通常有一些登山經驗的朋友,比較習慣背與整理大背包。而背包的強項就在於,可以無視地形背著走,如果希望整個澳洲玩透透,更加的親近澳洲內陸與荒野,大背包就會是你最好的朋友。

我自己本來有一個50L的登山背包,但對於一年份的生活來說,容量稍嫌不夠,所以當初也在背式行李箱與大背包之間猶豫不決。那時候的選項大概是這幾種:

  • Osprey Argon 70

重裝登山背包,有著良好的背負系統,頂包可拆下來作為腰包使用

  • Osprey Waypoint 65

分離式旅行大背包,是子母包的設計

  • Osprey Meridian 75

背式行李箱,也有子母包的設計

Osprey參考網站 (目前以上型號均已停產,待更新。)

以重量來說是Meridian >> Argon > Waypoint,Meridian因為有行李箱結構的關係最重,Waypoint沒有完整背負系統,所以最輕。背負系統的差異就可以在背包臨界重量的建議值看到,Argon可背到30kg,Waypoint就建議只到20kg。原本我對於Waypoint或Meridian的設計相當心動,畢竟這是為旅行用途設計的背包,整理及放置物品都比較方便。只是後來考量到我以後應該還會繼續爬山,所以最後買了重裝登山背包Argon,然後再加買一個Osprey的小背包Daylite,作為上機的隨身行李及一般使用,也可以掛在Argon上面變成子母包,應該也是蠻方便的。

不過到了澳洲一陣子後發現自己想太多了,原來的Daylite只有13L,對我來說實在太小,而且子母包對於背包客來說其實是個多餘的設計,外國的背包客幾乎都是背後一個大背包,前面在背一個中型背包,所以我後來另外在澳洲買了一個Karrimor Kodiak 30的中型背包 (已停產,可以參考該網站單日行程的背包款式) ,既可以多放一些東西,也比較適合平日使用,早知道就把我在台灣的25L背包帶來,在澳洲買背包頗貴…

以上的背包選擇都是以Osprey舉例,其實各家戶外大廠都有提供類似的產品,如果決定要買大背包的話,還是到店裡去試背才能知道哪一個背包最適合自己。

[睡袋的需求]

是否需要睡袋,取決於你想要去的城市。你如果會到較為南邊的城市如Perth, Adelaide或Melbourne,那準備一個睡袋是有必要的。雖然冬季澳洲會下雪的區域並不多 (多位於南部山區) ,但位處南邊的城市在冬季可能會有接近攝氏0度的氣溫,春秋季的Melbourne和Perth,清晨溫度也常常在10度以下。就算你是一個不太怕冷的人,如果會到南部去旅行或去農場工作的話,睡袋就可以在沒有暖氣的住宿地方發揮作用。雖然澳洲的青年旅館 (YHA or Backpackers) 常常不允許使用自己的睡袋,可是幅員廣大的澳洲,每個地方的農場及Hotels狀況差異非常大,你不能指望每個地方都有暖氣能用,有時候睡袋可就是最後一道防線啦。

至於睡袋的材質─就比較麻煩了。以類似價格來說,羽絨睡袋較輕也較保暖,但化纖睡袋比較容易保養及洗滌,我想這也要看個人生活習慣。一般的羽絨睡袋大約是台幣兩千多到三千多,較怕冷的人可以買好一點…我自己是帶了個大約可以撐到0度的羽絨睡袋 (標示可能約-5度or-7度,看看就好) ,冬天在南邊的農場相當好用。這等級的睡袋大約是台灣登山用的三季睡袋,冬季在台灣登山大概就不夠保暖了,約台幣三千。

[閒聊]

我自己從秋天的Perth待到冬天,又跑去Darwin, Adelaide, Melbourne, Sydney過春天及夏天,澳洲的氣溫變化實在相當大,甚至12月的Melbourne夏季,早晚還是很像台灣冬天的氣溫…我想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的,帶個睡袋可以讓你的澳洲旅程準備得更充分一點。像我在夏天自己開車走大洋路,全程都睡在車上,實在也沒想到氣溫可以低到10度以下,讓我的睡袋又派上用場…以背包來說,我在澳洲時也沒去長程健行,旅行時又多半開車,大背包好像沒什麼用到。但每次移動時,也會發覺Argon真的很好背~

這篇裡面應該是沒有什麼專業名詞,希望能給要去澳洲打工度假的台灣朋友一點幫助囉~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澳洲打工度假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1 Responses to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裝備篇:背包與睡袋

  1. James 說道:

    你好,我是澳洲打工渡假(FB:AUworkingholiday)的版主James,因為你這篇文章寫的很好,不知道是否可以轉載到我們的blog,分享給更多需要這樣資訊的人呢?謝謝。

  2. Dylan 說道:

    我今年四月也要過去,也開始要選擇背包了,在此請教一下。
    好奇的是,除非從事健行或登山活動,在內陸與國家公園內頻繁移動,是否還是主要得依靠交通工具?這麼大的國家應該真正用雙腳來移動的人多嗎?

    • dflucifer 說道:

      Hi Dylan, (我也有一個朋友叫Dylan耶,應該不認識吧 :p)
      我想確認你的問題,應該是大背包的必要性吧?
      澳洲國土之廣大,使得移動是非得仰賴交通工具不可。但是不是真正用雙腳移動,取決你個人的旅行型態:如果是買車或租車移動,那不太會用到雙腳移動,大背包自然也非必要。如果是乘坐灰狗巴士在內陸與國家公園城鎮旅遊,用到雙腳的機會倒是不少─因為這些地方地廣人稀,基礎建設不足,可能不太適合讓人拖著行李箱走。不曉得這樣有沒有回答你的問題?

  3. Dylan 說道:

    Hi, 不認識吧,認識就不會跑到這裡問了啊!呵呵…

    的確重點是在大背包的選擇。移動方式可能到那才見招拆招吧!買車可能要碰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個人的話還是會以大眾交通為主。

    因為我在台灣是有從事登山的興趣,我已經有一顆Argon 70,但周遭朋友都說應該以行李箱為優先考量。因為想法去那邊主要還是移動與打工,再怎麼對國家公園與風景有興趣,人生地不熟的,似乎不太有機會真正重裝登山(當然安全是最重要的因素),頂多是健行與露營吧。所以我一直在猶豫大行李的選擇,相當也有朋友說背Argon才像背包客、才帥氣;也有朋友說是去澳洲,又不是去西藏、非洲、南美,道路建設不會太糟糕,可以拖拉何必背著呢……@#$,就這些矛盾吧!因為是第一次要這麼長時間待在外面,不像登山頂多五、六天,所以想很多囉~

    最後再次謝謝你的回答!

    • dflucifer 說道:

      哈,我也有朋友用大背包的原因是為了要像個背包客,但…我覺得這理由有點瞎 :p
      我個人覺得行李箱在使用上是比較簡單,因為空間比較好利用,取用物品也比較方便,在大城市間移動是蠻方便的,但我實在不喜歡澳洲的大城市…如果我是你的話,有現成的大背包可以用,也不會再多花錢去買行李箱啦。容許我說句任性的話:「喜歡背著背包走路的自由,那才有浪跡天涯的感覺~」

  4. 引用通告: 裝備篇:背包與睡袋(轉載) | 我就愛打工渡假

  5. Zoe 說道:

    嗨你好 不知道你還有沒有在看你的網誌><
    我這個月就要出發了 也在考慮該帶行李箱還是背包
    覺得你這篇寫得很好 幫助我很多
    我決定用你建議的30-40L中背包+行李箱
    想請問一下 這樣行李箱您建議是25寸還是要更大呢?

    • dflucifer 說道:

      自己的網誌當然看啊,還天天看咧 XD
      關於行李箱的大小,你是女生嗎? 據我所知女生會帶比較多的瓶瓶罐罐移動,常常覺得行李箱不夠大,但太大的行李箱偶爾要手提時又太重…我看過用30吋以上行李箱的大部分是男生。我想你要衡量一下是否要用25吋以上的,別因為太重而讓自己受傷喔~ (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加我FB問,ok滴~)

  6. hong 說道:

    想請教一下,我也會帶一顆大包包過去(Aether70),
    但關於貴重物品(相機、筆電、護照等…)讓我很提心吊膽
    想說如果帶一個小行李箱(18″),那移動時方便性還是打折,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的建議?

  7. Tim 說道:

    請問版大,可否推薦較舒適耐用的中型背包的品牌嗎???CP值ok點的,希望可以在3000以內的.先感謝了!

    • dflucifer 說道:

      像Osprey跟Gregory這兩個牌子的背包都很舒適耐用,可是都不便宜,中型背包很容易超過3k (汗) 我是覺得物有所值啦,但如果有預算考量,文中的Karrimor算是比較平價的品牌,不然看看Lowe Alpine。

  8. Alan 說道:

    請問在台灣買睡袋你推薦的牌子會是??
    還有James大大影片上推薦的牌子是哪一家可以透露一下嗎^^

    • dflucifer 說道:

      抱歉,我看不到James的影片耶? 在台灣買睡袋的話,預算跟需求的差異會很大。如果單以到澳洲打工度假的需求而言,我當初買的國產山力士睡袋就覺得很好用了,就算是比較怕冷的人,這顆睡袋撐到攝氏0度左右也都沒問題。但如果希望到戶外健行,或想將睡袋的重量再減輕(我這顆睡袋超過1kg),那可能就要再提高預算買國外睡袋了。

  9. kyle150402 說道:

    版大你好,希望你依舊每天逛自己的網誌:)因為這樣你才會很快看到我的留言。

    我明年也有計劃要WH,目前的打算跟版大一樣,一個大包(55L)跟一個日常中包,我有把握自己可以將行李盡可能地壓縮、減輕重量,但是我一直有在想需不需要帶一個硬殼的登機箱,因為怕貴重物品沒地方上鎖。

    請問除了投宿有品質的旅館之外,像筆電這類東西應該要放那才安全?

    我和版大一樣喜歡登山,請問版大去WH的時候有帶登山鞋嗎?

    感激不盡!

    • David Yang 說道:

      貴重物品喔,你也是要去澳洲嗎? 事實上我是去了澳洲之後發覺自己想太多,治安很好(除了周末晚上的夜店區跟流連市中心的原住民),隨身內袋之類的東西根本沒必要,Backpackers裡面各國背包客的筆電相機常常都丟在床上…如果真的不放心,貴重物品通常也可以找櫃台詢問上鎖的地方保存,為了這個原因帶硬殼登機箱應該不是很有必要。除非是要去治安比較差的國家,那PacSafe之類專為防盜設計的行李設備可能才有必要。

      我去WH的時候是穿著中筒登山鞋去的 :p 不過幾乎都在公路旅行沒爬山哎呀呀…

  10. kyle150402 說道:

    原來登山鞋就是放腳上啊!這個方法不錯。我是計畫去加拿大(但還沒抽到,笑~),原來還有PacSafe這種神器,我還是第一次知道(愧),那我就勉強放心把筆電藏在包的最下層吧。

    那版大除了Argon大包, Karrimor Kodiak 30中包之外,當初還有一個更小的小後背包嗎?

    • David Yang 說道:

      我穿去的登山鞋最後是在農場陣亡的 (嘆)
      其實Pacsafe我也沒買過,不過他出的相關產品對防盜的處理是不少,有需要的話我也會考慮買來用看看 :p 加拿大的治安應該也不錯啊,祝你中獎抽到啦 XD
      小背包就是我文章中提到的Daylite,我剛去澳洲的時候是背著Argon跟Daylite去的,不過這種小背包實在是太小了不太實用,除非你幾乎都待在同一個市區不太移動,不然不太建議用這麼小的背包~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