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前言]

為什麼會去爬富士山?老實說,好像就只是有朋友去爬了,於是我查了一下…其實就相當於台灣的入門百岳,不難走,然後日本也不遠,那就去吧—事實證明好像也沒那麼簡單(汗)。

身為日本最高峰的富士山,總共有四條傳統路線:吉田口、須走口、御殿場口和富士宮口。御殿場據說是難度最高的路線,而這次跟我一起去的妹妹是登山初心者,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歷史最悠久,也最大眾化的吉田線,並且事先預訂了一晚的山屋,準備跟日本人一起欣賞富士山的日出—這選擇究竟對不對?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記錄]

2017/8/17

[1326]富士山五合目,海拔2,305公尺

查了一下,攀爬富士山時會以「合目」來分段落,「合」是日本傳統量米或裝米的方形木製小容器,「目」是第幾的意思,數字加上「合目」就是裝了第幾次的意思─但以登富士山來說,就是把山腳到山頂的路線分為十份,五合目就是在山腰。

而這裡大概也因為是吉田口的登山口,人山人海,我們早上從河口湖車站搭車到這裡後,簡單吃了午餐,整理一下裝備,就出發啦。

[1520]七合目,約海拔2,700公尺。

在人潮裡走著走著就到了七合目…在雲霧中也不會特別想拍六合目。

因為每年富士山的山屋只有從七月開放至九月上旬,這好像就是爬富士山的常態,從山下看,山體不時都淹沒在雲霧裡,難得看到祂露出完整的形貌,而步行其上,就是在一陣又一陣的霧雨中行進,到後來我都懶得穿雨褲了,單穿防雨外套最方便。

但雲霧散去的每個片刻,都是值得回憶的美麗。

沿路真的是滿滿的山屋在販賣各種食物飲料,所以其實不需要自行準備任何食物,可以一路吃上去─事實上我們也就是這樣做的。

然後還買了一隻金剛杖當紀念品,但這傢伙就很騙錢了,買了一隻木杖也就算了,沿路每一間山屋都告訴你應該要在杖上蓋章做紀念,蓋一個章從兩百日圓到五百日圓不等,結果一路蓋上山至少也花了好幾千日圓,不知道物價飛漲的現在是不是還漲價,最後為了想把它帶回台灣還要大費周章處理…是隻不怎麼好用的登山杖,需不需要這種東西就見仁見智囉。

但隨著高度的提升,腳下的雲海也越發美麗…

每一步踏出,都好像離天空更近了一點。

[1726]紅色鳥居

常來日本玩的人,對鳥居應該都不陌生。越過七合目,在大約海拔2,900公尺的地方,也矗立著一個紅色鳥居。走到這裡的人,因為剛爬完一大段上坡,多半會在這裡休息一下,於是這裡的山屋就乾脆命名為「鳥居莊」…其實這個鳥居也沒有特別的名字。

走到這裡,夕陽逐漸西下,為雲海染上了一層色彩。

[1837]八合目,海拔3,020公尺

來到八合目,快到我們今晚的住宿山屋了。

順帶一提,這裡有時會在路標上看到吉田ルート的字樣,ルート這個日本的舶來語有root與route兩種字源,在這裡是route,路線的意思,所以在這篇文章裡我主要會把我們走的路線稱為「吉田線」,是因為這種路標的關係。

[2050]本八合目トモエ館,海拔3,400公尺

走入黑夜,也來到我們預定的山屋…羅馬拼音在照片上,就恕我不翻譯啦。其實最靠近富士山山頂的山屋是御來光館,但我們不到一個月前才想出發,所以沒訂到,那就退而求其次,預定了第二近的山屋,也還不錯…嗎?

這是我們在山屋的晚餐,喔,我沒有要抱怨食物的意思,至少比起我後來爬百岳三餐都要自己準備,可以一路吃上山已經是超幸福的一件事了。But呢,那個山屋的床位我就頗有微詞了…小到我躺下去,兩邊肩膀就都碰到兩側的山友了,在台灣還沒睡過這麼小的山屋呢…

好吧,睡前只好去拍個日本的銀河了,準備明天的攻頂看日出…

2017/8/18

[0245]出發

一夜難眠,嗯,不對,至少睡過台灣山屋的我,多少還是有睡著,但後來聽我妹說她根本睡不著…但還是要攻頂,怎麼辦呢?也只好吃完早餐硬著頭皮離開山屋啦─那個早餐也是差不多啦,漢堡排換成一小片魚,冷便當,就不貼了~

[0443]等待

攻頂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件讓我、以及周遭非日本人的外國人都很震驚的事─山徑其實算是寬闊,基本上兩個人並行是沒問題的,但畢竟是在夜間行進,我想大部分登山者的常識應該都還是謹慎一點吧?但自從旁邊出現了維持秩序的、類似交通警察的人物,大聲喊著:

「要攻頂看日出的人請走左側,沒有的人請走右側!」(大概的意思,實際上左右側我也忘了,是懂日文的妹妹轉述的)

這下子,平時會排隊,日子好像都過得很謹慎的日本人全部都動起來了,就像不要命了一樣,在夜晚的崎嶇山道上往上衝,像是逃難,也像是在追逐什麼寶物一樣,我們這些外國人全都傻了,旁邊不知道哪一國的人喃喃念著:

「What the fxxking are they crazy?」

或許這就象徵著,富士山的御來光(日出)對他們來講是無可比擬的寶物?還是其實是因為,爬富士山第二次的人是笨蛋,如果因為沒看到日出而要爬第二次的話會被霸凌…?

[0503]來啦!日出。

嗯…也是等了20分鐘才日出,剛剛究竟是在急什麼呢?

好啦總算看到日出了,話說當年我沒看到玉山日出的一瞬間,反而是在異國的富士山看到了,也真是奇妙啊。

轉過頭來看富士山的山頂,就是這樣的萬頭鑽動…

那麼,來都來了,我們也不趕時間,就來好好地繞行一下火山口吧—據說這叫「缽巡」就是了。

[0545]繞行火山口

腳下是氣勢浩蕩的雲海,但,很快我們就看到了火山口的真貌。

那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奇觀。

在看不到底部的火山口外,到處都是這樣的奇岩怪石…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第一次看到的火山口─台灣也是火山之島,但沒有這麼壯觀的火山口;我也不是沒看過不毛之地,在澳洲西北部公路旅行時,經過了一片又一片的沙漠,但那都還有一些生機,或是人類活動的痕跡…

或許,就是死氣沉沉吧。

或許火山灰蘊含的養分,離開火山口就處處可見,更別提那帶來的肥沃土壤,會滋養周邊的土地,但在火山口周遭,就是生機滅絕而已。

順時針往富士山最高峰行進時,我們又來到了一個奇妙的地方…

沒錯,就是郵局,哈哈。

一直看到的淺間大社(淺間神社),其實就是祭拜富士山神格化的淺間大神,山頂的富士山頂奧宮也是淺間神社,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祭神變成了一位女神,木花之佐久夜毘賣命…郵局就在旁邊,想寄明信片的人可以來這裡喔~

然後這裡是富士宮口的路線…一副很難走的樣子,當然跟今天的我們沒有關係囉。

[0901]劍峰攻頂

好啦,第一張照片就是最高峰劍峰的照片!

我們應該算是運氣不錯,富士山山頂的天氣不太穩定,能爬上火山口就算攻頂了,據說不是每個人都能踏上劍峰…而且後來才得知,順時針往劍峰行進的話,一定會碰上一個天然障礙─「馬背」,那是一個砂質的陡坡,並不太好走,尤其是天候不佳時。有些人會刻意避開這點,然後我們就傻傻的努力爬上去…

這裡就要提到一個小插曲了…有的人都刻意避開馬背了,結果我們還爬了兩次,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與劍峰合照完,整晚沒睡的妹妹真的累了,表示要先下去等我。好,等我多拍幾張照片下去時,並沒有看到她的身影,順時針再走了一小段也沒看到,還好我們這次手機都有辦網路漫遊,我就直接發訊息問她到底在哪?

「我跟著你往下走了啊。」

「蛤?」

雞同鴨講了半天,才知道她跟著人又走下了馬背,我也只好趕快爬下去跟她會合,事後討論:

  • 整晚沒睡
  • 第一次爬三千公尺的高山

應該都導致她精神不好,才會錯認別人是我,於是山下買的一罐氧氣瓶(天知道我為什麼會買這個,反正我上山帶的東西常常都是別人在用…)就派上用場啦!通通給她吸,然後反正都下馬背了,就回到頂上奧宮,紅豆湯咖哩飯都來一點,安全下山比較重要…

[1053]下山

走吧,下山吧…回頭望向來時路,咦,居然還有人在爬?

[1157]本八合目,海拔3,400公尺

一路下行是之字型的路線,看起來維護的真的不錯,不難走,但看著精神委靡膝蓋也不舒服的同伴,護膝登山杖我全都交出去了,沒辦法了,我們趕快下山…

讓我再選一次,應該不會睡富士山的山屋吧?

進入雲海,就是又進入了霧雨當中,就像是,從神的領域又回到了人世一樣…呵,好像每次爬百岳也都有這樣的感覺啊。

那麼,終點也快到了。

[1814]五合目

運氣好像還不錯,登山口的天氣很好,但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店家都關門了,長度過長不能帶上飛機的金剛杖沒有人幫我們處理了啊,只好改天了…

[心情]

我想,富士山的御來光對我的意義,當然不及對日本人而言。

可是每次日本旅行,對我來說最有趣的是,總是走在歷史與神話之間的感覺…九州是這樣,貴船鞍馬也是,當然,這次的富士山,完全就是神的國度了…或許下次可以去出雲看看?

但火山口真的也是全新的體驗,除了好像又在鍛鍊我危機處理跟登山領隊的能力之外,登富士山這樣的世界遺產,不只是走進神之領域的歷史散策,也是無比珍貴的自然之旅…紅塵俗世,其實沒有那麼想回來,但總是不得不從神話回到文明裡─

這大概就是我那麼喜歡「Into the Wild」的原因了吧。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本篇發表於 健行、自然與荒野, 日本散策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5 Responses to 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1. Lady Oscar 說道:

    3000 公尺高山,無法睡眠,我也會這樣~ 每次爬到 2500公尺以上,我會兩個晚上無法入睡,通常第三天就睡著。 但是登山行程無法讓人有三天的適應期…
    好羨慕你去爬富士山! 我也一直嚮往! 不過最近在歐洲的流浪,碰到了一些神的世界與古代靈魂碰撞的事情,看著你拍攝的火山口照片,我覺得我好像應該要謹慎一點。 ^O^

    回到人間之後的感覺應該是不一樣的。 神界的廣大如果能讓人間的羈絆減少一些,日出的神聖就有了意義非凡的一刻。 (就知道日本人在急什麼,哈哈!)

  2. 引用通告: 2023年度回顧:不知伊于胡底的墬落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